西城区吕祖宫

来源:北京市道教协会

一、历史沿革

吕祖宫,位于北京市西城区复兴门北顺城街15号,区级文物保护单位。史料记载宫观始建于明朝,原为火神庙、地藏庵两院庙宇,隔墙而立,分祀神佛,久废。清咸丰七年农历五月二十三日,大居士叶合仁,募化出资,购置二亩房产、起始修葺,欲接续香火,离俗入庙,清净焚修,于清光绪二十八年五月正式接管庙务,将火神庙、地藏庵合为一体,改名吕祖宫,嗣传道教全真龙门派法脉。据民国时期寺庙登记表记载,吕祖宫中曾有各类神像147尊,另外还有为求子而来的香客设计的娃娃山一座,以“纯阳演正警化孚佑帝君”为主供正神,孚佑帝君即纯阳祖师——吕洞宾。民国时期的吕祖宫可谓是香火旺盛,四方朝谒者众,后因战乱而剥损。

民国时期的吕祖宫

在北京市委、市政府的关心下,2005年1月,北京市道教协会成立,在黄信阳会长的带领下,将吕祖宫修缮一新,作为市道协办公场所。北京市道教协会的成立,对于依法开展正常的宗教活动,联系团结道教信徒,协助政府更好地贯彻执行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二、神仙故事

吕祖宫因专门供奉纯阳祖师吕洞宾而称。吕祖宫正殿中供奉了三位道教神仙吕喦(吕洞宾)、赵公明以及孙思邈。大殿居中的为吕祖,一身道士打扮,手持拂尘。吕洞宾原为唐末书生,道家掌故传说:吕洞宾参加进士考试落第,路遇锺离权给他一个枕头,吕洞宾枕着睡着后,梦见中了进士在朝廷为官31年,身居显要、权位煊赫。后来被贬谪外放,路上风雪交加、人马劳顿,吕洞宾正在叹息荣枯无常,忽然梦就醒了,这时睡觉前煮的黄粱米饭还没有熟。吕洞宾因此看破世情,追随锺离权出家修行得道。这个故事最早出自唐朝沈既济的《枕中记》,就是成语黄粱一梦的出处,逐渐演化成了道家的传说。随着朝代的演变,吕洞宾成为民间传说之中最有人气的一位神仙。

三、小巧精致 内有乾坤

■ 黄琉璃绿卷边瓦顶

相传慈禧太后与吕祖宫有一段渊源,慈禧太后有一段时间总是肚子疼,听说吕祖宫的道士医术高慕名而来,在现今的修真堂就诊,治愈后,赐吕祖宫黄琉璃绿卷边瓦,至今熠熠生辉。

 

■ 吕祖殿壁画 京城内庙宇纷繁,而保有壁画者实为罕有。吕祖宫吕祖殿西壁上现残存清代壁画一幅,残高1.4、宽0.95米。绘画猛虎下山,白底黑彩,神气尤存。

■ 石碑 公元2006年,于吕祖殿南侧出土石碑一通。碑高1.8米、宽0.65米,圆头方身,汉白玉制。惜因年代久远,字迹模糊,碑记不识。然依整体以观之,颇具明代遗物制式特征,现置于修真堂正门东侧。

■ 葫芦枣树 吕祖宫北院有葫芦枣树一株,每逢秋初,果实宛若葫芦,丰盈甘甜,清脆可口,堪称市内一绝。宋代时,在光州(今河南潢州县)城外七里处,有位老婆婆在家门口种了两颗枣树。有位云游道人路过老婆婆家向她化缘,想要一些枣子吃。老婆婆向来乐善好施,便允诺了。道人摘了十几枚枣子之后,顺手将自己随身带的小葫芦系在枣树枝头,对婆婆说:善有善报,明年您的枣树将会结出葫芦形状的果实,成为一个新的品种。第二年,这枣树真的结出葫芦一样的枣子,人们争相以高价购买。众人知道这个故事后,才明白婆婆是遇见了仙人啊。从此葫芦枣见证着道人的神通与老婆婆的善心在世间历代种植,告诉后人:凡善待修炼人者,必得福报。

(资料来源:《夷坚三志》)

四、斋醮科仪 法脉传承

冠巾是全真道士正式入道的仪式,也是全真派度人接派、代代延续的重要途径。每年农历四月十四日,欣逢纯阳演正兴行妙道天尊吕纯阳祖师圣诞,北京市吕祖宫都会举行庄严的庆贺吕祖圣诞暨全真派弟子冠巾法会,北京及周边省市的信教群众,按全真冠巾科仪,如法如仪参加仪式。届时,吕祖宫内琳琅振响,仙乐齐鸣,高功法师带领两班经师唪经演礼,拈香礼神,以召瑞鹤降临;执简朝真,礼诵妙道仙经。上祝祖师圣寿万年,风调雨顺,国泰民安;下祈道众修真有份,善信安居乐业。高功法师踏罡祝香、秉职陈情,将诸新晋弟子的名号宗派一一宣诵,启奏天曹挂案。新晋弟子志心皈命,谢五恩、拜十方,顶礼道经师三宝。法会现场,香烟缭绕,钟鼓齐鸣,百福骈臻,千祥云集。

2019年5月18日 北京吕祖宫举行吕祖诞辰祝贺科仪暨冠巾法会

道教音乐是道教仪式中不可缺少的内容。魏晋南北朝以来,道教音乐在漫长的发展历程中,吸取了宫廷音乐和传统民间音乐的精华,渗入道教信仰的特色,形成了独特的艺术风格,是中国传统音乐的重要组成部分。

为了使北京道教音乐能更好地传承,孔阳元道长整理编印了简谐版的《青玄济炼铁罐施食》科仪全卷。同年,对日常课通及法事中部分具有代表性的经韵进行了录音制作,分为《玉京仙乐》和《清虚韵》两个部分,在江、浙、鲁、豫及京津冀地区广泛流传的道教传统十方韵的基础上,融合了北京语言的特点,对十方韵行腔时所用的一些村字衬音进行了合理的取舍,唱诵中讲究字正腔圆、饱满浑厚,风格庄严肃穆而不失清幽典雅,洋溢着浓厚的殿堂宗教韵味,在现有道教的韵系中具有鲜明的时代性,对于推动道教文化的传承起到了积极地作用。

 

2017年07月21日 太和清音·北京道教音乐消夏雅集在恭王府举办

五、公益慈善 济世利人

2009年,在黄信阳会长的号召下,北京市道教界募集建设资金130万元用于大兴区礼贤镇儿童福利院建设,其中吕祖宫捐款3万余元;2019年,吕祖宫参与西城区精准扶贫工作,捐款3000元;每逢中秋佳节来临之时,吕祖宫与北京市慈善协会共同举办“情浓中秋心系夕阳”活动,前往敬老福利院,与老年人一起共度中秋佳节……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在黄信阳会长的组织下,吕祖宫教职人员和信教群众积极响应北京市道教协会号召,向西城区红十字会捐赠善款10万元。

喜逢新时代,作为全真龙门派法脉嗣传圣地吕祖宫,在北京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西城区委统战部及北京市道教协会的领导下,全体教职人员潜心修行、严格律己,主动服务社会,为传播道教文化、坚持道教中国化方向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