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区东岳庙

来源:北京市道教协会

东岳庙位于北京市朝阳区朝外大街141号,整体院落坐北朝南,由正院、东院和西院三部分组成,主祀东岳大帝。北京东岳庙是道教正一派在华北地区最大的宫观,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玄教大宗师张留孙与弟子吴全节自元延佑六年(1319) 募资始建,至治三年(1323)竣工,初赐名东岳仁圣宫。

北京东岳庙岱岳殿

北京东岳庙正门前有高大雄伟的三洞七幢琉璃牌楼。正院建筑主要有山门、瞻岱门、岱岳殿、工字廊、育德殿。岱岳殿旁东西配殿分别为三茅殿、炳灵殿;再向南环绕的庑殿为岳府七十六司殿,中间东有阜财殿,西有广嗣殿。东岳庙虽经重修,但其主体建筑仍保持元代风格,庙内以神像、石碑、楹联众多而享誉海内外。

北京东岳庙岱岳殿东岳大帝像

殿堂布局的规制极高,为前朝后寝式。俗称"工字廊"将岱岳殿与育德殿相连。主殿岱岳殿,供奉主神东岳泰山东岳大帝,主神位旁有金童玉女侍立左右,其下有"年","月","日","时"四值功曹和 "马","温","赵","岳"四大元帅文臣武帅侍立。育德殿原来为东岳大帝和帝后淑明坤德的寝宫,因朝阳门内大慈延福宫的三官神像被移到这里,于是育德殿始供奉"三官大帝"神主。"三官"即"三元",亦即上元、中元、下元之正神,神职功能是:赐福、赦罪、解厄,总领功过。殿内造像为金丝楠木材质、雕工精致、彩绘绚丽,展现了明代时期巧夺天工的造像艺术工艺,以及造像者对神的敬意。

岱岳殿四值功曹像        岱岳殿四大元帅像

岱岳殿之东配殿为三茅殿,供奉茅山上清宗系三茅祖师。岱岳殿之西配殿为炳灵殿,供奉东岳大帝三太子炳灵王尊神,他是统领"三山"(龙虎山、阁皂山、茅山)的正神。

阜财殿,位于东岳庙中路的东侧。"阜"就是多的意思,手拿金元宝的是文财神比干,保佑世人官运亨通,学业有成;武财神赵公明,道教奉为"上清正一玄坛飞虎金轮执法赵元帅",统帅招宝天尊、纳珍天尊、招财使者、利市仙官四位神仙,专司迎祥纳福、商贾买卖。

广嗣殿:位于东岳庙中路西侧,与阜财殿相望。"广"也是多的意思,殿内供奉"九天监生明素真君"和"九天卫房圣母元君",俗称子孙爷爷,子孙娘娘。民间传说他俩就是周文王夫妇。殿堂两边是送子郎君,身上爬满机灵儿童。多有一些求子、祈愿夫妻和睦、合家幸福的信徒前来焚香叩拜。

七十六司:自岱岳殿东西对称分布有七十六司,各司皆有神主,殿堂前有对应各殿司神职能诠释的楹联;内容言简意赅,发人深省;深入浅出,雅俗共赏;意蕴深长,寓含着深刻人生哲理。七十六神司的设置,是宣扬的是仁民爱物、忠君孝亲、善恶报应传统的伦理。

东岳庙的另一大特色是碑刻数量众多,为京城各庙之冠。在历史上,有资料记载的碑刻就有163通。最早的碑刻是元天历二年(1329年)的《大元敕赐开府仪同三司上卿玄教大宗师张公碑》,由赵孟頫奉诏撰写,俗称道教碑,世称镇庙之宝。2001年,该碑被定为国家一级文物。

东岳庙庙会:东岳庙自元代以来一直香火鼎盛,备受皇室重视,累朝修葺,民间影响甚大。相传农历三月二十八日为东岳大帝圣诞。自三月十五至三月二十八日因祝贺东岳大帝诞辰而形成的东岳庙庙会,延续数百年;现在,每年春节期间开展庙会。

历史沿革

东岳庙由元代玄教大宗师张留孙和嗣宗师吴全节筹资始建。张留孙宗师奔走劳形,筹募善款齐备、工程开始之时旋即羽化;弟子吴全节继承师志,为建东岳庙全力而为。工程起自延祐六年(1319),到至治三年(1323年)竣工,敕赐初名为东岳仁圣宫。泰定二年(1324年)鲁国大长公主出资于仁圣宫后兴建帝妃寝宫,天历元年(1328年)落成,敕赐初名称昭德殿。明代天下泰山奉神宫宇称东岳庙,正统十二年(1447年)英宗扩建北京东岳庙,主殿称名岱岳殿,奉主神东岳大帝。后殿名育德殿,为神之寝宫。清康熙三十七年(1698年)东岳庙遭回禄,康熙帝敕令出资重修,于三十九年(1700年)开工,四十一年(1702年)完工,至此东岳庙建筑规制基本定形为正院、东院和西院三部分。道光年间东岳庙第十七代道士马官麟,再行扩建东、西两院。

正院:建筑群虽经明、清重修、扩建,但建筑格局及庑殿斗拱和替木仍保留着元代建筑的形制和特点。中轴有:山门、瞻岱门、岱宗殿、育德殿、后罩楼组成。进瞻岱门后,自左右向北环绕的庑殿,为七十六司,八十四神。再向北,西有广嗣殿、太子殿, 东有阜财殿、三茅真君殿。岱岳殿左右还建有吴全节祠堂、张留孙祠堂、山府君祠堂、蒿里丈人祠堂等。正院最北端后罩楼两层呈"冖"字形。

东院:原有伏魔大帝殿、江东殿、丫髻山九位娘娘殿等。院内的园林布局甚是奇异,奇花异果纷呈、回廊怪石点布,据说清光绪帝、慈禧太后常到院内游玩。

西院:主要殿宇有:东岳庙祠堂、玉皇阁、三皇殿、药王药圣殿、显化殿、马王殿、妙峰山娘娘殿、鲁班殿、三官殿、瘟神殿、闰罗殿和判官殿等。

近现代沿革:

1900年,义和团在庙内江东殿前设坛习武。

民国初年,军阀混战,东岳庙屡遭驻军的骚扰。时局跌宕,民生凋敝, 香火供给不继,渐趋衰落,仅靠出租房屋维持日常用度。建国前夕庙内已经破败不堪。东岳庙就此关闭。沉寂了整整半个世纪。

1957年,东岳庙被列为北京市第一批古建文物保护单位。经全国政协、北京市人大、市政协、朝阳区人大、区政协多次呼吁解决东岳庙文物保护问题。1985年,成立了"东岳庙腾退修复领导小组"。

1988年因展宽朝外大街,庙门又被拆掉。

1995年,东岳庙正式开始修缮,至1999年竣工。

2004年12月,经市、区政府会议决定将东岳庙恢复为道教活动场所。

2008年3月12日,东岳庙依法登记为道教活动场所。同年5月,举行颁证仪式,正式成为隶属于北京市道教协会的正一派宫观。

2019年11月,举办"东岳论坛",庆祝北京东岳庙建庙70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