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谷区龙王庙

来源:北京市道教协会

一、历史延续

平谷挂甲峪龙王庙位于北京市平谷区大华山镇挂甲峪村,是丫髻山皇家庙宇下院。据记载,此地隋唐时已建龙王庙,屡有兴废。龙王庙占地千余平米,是一座有着丰富文化内涵的古庙,今所见者,为平谷区政府于2005年在原址复建,由全真龙门派二十六代朱崇君道长主持庙事。

2008年10月7日,北京市平谷区挂甲峪龙王庙举行了道教活动场所颁证仪式暨开光典礼,中国道协副会长、北京市道教协会会长黄信阳,时任北京市宗教事务局局长,平谷区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颁证仪式,龙王庙时任住持朱崇君从平谷区副区长魏玉瑞手中接过《宗教活动场所登记证》证书,继而龙王庙成为继东岳庙之后北京市道协所属六处道教活动场所之一。活动当日,龙王庙开光迎客,上百名善男信女来此敬香,龙王庙举办了为期三天的法事活动。

二、灵秀道院

平谷区大华山镇被誉为“中国桃乡”,三月花开,漫山遍野,云蒸霞蔚。龙王庙所在的挂甲峪村,山清水秀,林木葱茏。挂甲峪三面环山,西有峪口,据说是北宋名将杨六郎抗击金兵后,于峪中某地挂甲归田而得名。龙王庙位于峪东长寿山麓,座北朝南,四象具备,风水绝佳。

龙王庙红墙灰瓦,掩于林木之中。山门上悬有中国道协副会长、北京市道协会长黄信阳道长题写的“龙王庙”金字匾,庙内神像惟妙惟肖,均为驻庙道长所塑。

进门后,可见龙王殿,悬山顶,三开间。檐下东墙绘有岳飞元帅,西墙绘有温琼元帅。殿中供奉东海沧宁广德龙王像,着绿龙袍,戴九梁冠,踏赤靴,捧圭端坐。后壁绘四海龙王像。东西壁绘巡海夜叉,龟丞相。殿东供奉雷神,风伯。雷神蓝面赤发,挎鼓怒目,执锤握钉,露鹰爪足。风伯银须迎风,持芭蕉扇,捧风轮,踏赤靴。殿西供奉雨师,电母。雨师披发跣足,捧钵肃立。电母执双镜,踏赤靴。东西壁绘有风雨雷电四神显圣图。龙王殿前有铁香炉一尊,殿前东西各有蟠龙碑帽一座,碑身已失,观其风貌似民国遗物。

东配殿是三官殿,卷棚顶三间。供奉天地水三官大帝,三官皆戴九梁冠,捧圭端坐。南北壁绘“蟠桃会”和“三官巡天图”。西配殿是财神殿,卷棚顶三间。供奉文财神比干,药王孙思邈及关帝。财神乌纱红袍皂靴,执如意,捧元宝;药王执葫芦和金丹;关帝捋须阅《春秋》。南北壁绘“关帝圣迹”和“寻医问道”。

龙王殿后的玉清宝殿西厢有一间护法殿,殿中供奉神像主尊为胡三太爷、胡三太奶等一众仙家护法。当地信众在此殿求姻缘后多能得偿所愿,极为灵验。因此引得众多善男信女来此虔诚求姻缘,颇为奇妙!

三月初九庙会及农历每月的初一、十五,香客云集,热闹非凡。道众经常举行斋醮科仪,为信众祈福,宗教活动的正常举行为创建和谐社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龙王庙以他古老而厚重的文化底蕴迎接四方信众及游客访道探幽。

三、闲于山野

每次有信众前来参访完龙王庙后,还会乘兴继续于龙王庙所在地的挂甲峪村休闲游玩。挂甲峪村被评为北京最美山村。地形地貌属于平谷北部深山区,北、东、南三面环山,外环峰峦山连绵不断,内伏丘壑蜿蜒起伏,当你钻进沟谷深处,醉听鸟唱山林,虫鸣四野之时,那种桃园幽趣简直妙不可言。

挂甲峪因风光秀丽且瓜果产量高而负盛名,成为京郊有名的旅游胜地和水果之乡。特别在农历四月,满坡满山的桃花甚是喜人。

村内别墅整齐规范,座落有致。房屋外,围一圈黑色的铁栅栏,一条石制小踊路通向屋内。每处庭院均有土地可以用来种菜、果树和花草等,既美化环境又方便了生活,足不出户可吃到新鲜果蔬。自给自足的农家生活,值得各方信众和游客前来。多年来,挂甲峪村的发展得到了中央和市、区、镇领导的支持与关怀,成为了北京市山区建设示范样板村。

四、勤而行之

道教经典《十戒经》是对道教教职人员在宗教生活中思想和行为的规范。其内容是中国传统的伦理规范,具有鲜明的本土色彩,也因此成为龙王庙全体教职人员传承和发扬道教文化与坚持道教中国化方向的指导规范,并将其融入到宫观管理工作中。由此,龙王庙管委会制定了一系列严格的庙务管理制度和安全管理办法,为龙王庙坚持道教中国化健康有序发展筑基提高。

1.坚持爱国之道。

坚持爱党爱国的优良传统,认真贯彻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复兴和首都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2.做有道之士、持有戒之道。

尊道贵德,学修并进,积极提倡建设优良道风,持身为正;严格戒规戒律,严格依规管理所有教职人员行为举止。

3.为有为之道。

挖掘道教丰富的文化内涵,诚习道法、坚定信仰,提高文化素养和修持,弘扬道教优秀传统文化的影响力;发挥道教服务社会的积极作用,主动参与公益慈善活动,弘扬道教济世利民的传统美德。

五、弘扬文化 善心善行

龙王庙在社会各界的帮助下香火旺盛,通真达灵。龙王庙的教职人员与全国各地道教界的朋友多有互相参访,共同学习进步。每年不定期举办中国传统文化、养生保健、国学交流等公益培训班的活动,与众多善信充分交流互相学习。

2018年6月18日,朱崇君住持带领弟子与道教之音到北京康助护养院开展“端午节送温暖 ”尊老、敬老活动,慰问孤寡老人。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在朱崇君住持的组织下,教职人员和信教群众积极响应北京市道教协会号召,捐赠善款2000元,充分体现了道教慈悲济世的优良品质。

龙王庙在北京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平谷区统战部及北京市道教协会的领导和关心下,全体教职人员潜心修行、严格律己,为传播道教优秀文化理念,主动服务社会,做出了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