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最大的涵养,是懂得让步

来源:北京市道协

 

俗语常说,“退一步,海阔天空。”

这里的退一步指的就是适当让步。

人生需懂得让步,过分进击有时会使我们走进死胡同,一败涂地。

不懂得让步,就无法进步。

让步,也并不是退却,也不是一味的妥协,而是一种尊重,一种胸怀,更是一个人最大的涵养。

懂得让步,是一种智慧 

有狗拦路的时候,最好给它让道,而不要为了争路被它反咬一口;若是被咬了,即使杀了它,你的伤口也不会马上愈合。

大到大动干戈,不死不休,小到为鸡毛蒜皮之事斤斤计较,都是不智的行为。

好争的人,结果往往什么都争不到;而懂得让步的人,内心会祥和安乐,他不与人相争,也没有人与他争,反而获得意想不到的收获。

真正聪明的人,最懂得让步 

真正聪明的人,不在于争强争胜,而在于懂得宽容与忍让,化干戈为玉帛。

妥协不是认怂,忍让不是软弱,退一步也并不见得是吃亏,而是收获幸福的契机,是一种抛弃了小聪明的大智慧。

生活中遇到事情总要让一步才算是最高明,因为与人方便就是与己方便。

懂得让步的人,最可交 

今天你让了别人一步,明天他会记得你的人情,等于交了一个好朋友。毕竟,在社会上拓宽人际关系也就是成功的一半。

心宽一寸,路宽一丈!

心是一个容器,你装满痛苦,就无处容幸福,你装了烦恼,就无法有快乐。

心宽一寸,路宽一丈,心大,容万事,心小,爱计较,心宽之人,无烦忧,心窄之人,怒气增。

人活一世,最重要的就是快乐,干嘛总烦恼呢?做一个心宽之人,谅人之难,解人之烦,记人之好,忘人之短,才是最明智的选择。

心宽之人,能承认自己的错误,能反省自己的不足,懂得让步,不怨不争,顺其自然,随缘自在。

心宽之人,能认可别人的优点,能看到他人的长处,热爱生活,善待他人,有底气和骨气,有爱心和善心。

心是什么?心是一切感受的源泉,心如针眼,感受不到为人快乐,心如大海,感受到的都是幸福。心若计较,怨言不减,心若放宽,都是晴天。

有些人,不管喜不喜欢,都要遇见,有些事,不管愿不愿意,都要面对。心宽一寸,路宽一丈,容人者,人容也,若心不宽,何来安静,若不容人,何来真情。

人这一辈子,活着就要面对、接受、解决、放下,调整好自己的心情,放宽些自己的心胸,去接纳去包容,过最轻松自在的人生!

(作者:黄信阳道长,系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北京市道教协会会长、西城区道教协会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