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年夜,送灶神:你对家家都供奉的灶神了解多少?

来源:

“家家都有神明住,不知神明住何处。宅神门神和灶神,全凭三尊把家护。”俗话说,过了腊八就是年,转眼间腊月十五谢过太岁神,便迎来了小年,该是要送灶神了。

提起灶王爷的名号,可谓家家皆知、人人尽晓。家中贴在灶王爷神像旁边的一副楹联,写道“天言好事,回宫降吉祥”,既寓意着人们对幸福生活的美好追求,同时也简单明了地说明了灶王爷的神职所在。在道教中,凡是开坛演教,必定先有祀灶一科。灶王爷全称“九天东厨司命太乙元皇定福奏善天尊”,关于其信仰,还需要与您多聊一聊。

人们对灶神的尊崇,离不开“民以食为天”这句话。凡是生在这个世界上,最为重要的一件事便是吃饭。所以灶王爷管辖的,便是人间天上吃饭这般头等大事,既要让人们吃饱吃好,同时还要吃得健康。在解决了温饱问题后,还要注意自己平日的口舌,不能“病从口入,祸从口出”,因此灶王爷又具有了司过的职责,即是要监察人们平时的起心动念,所有善恶言行皆要一一记录在册,等到小年夜时便上天禀报这一家人口一年来的功与过。由此,民间就流传出很多习俗,如要买糖瓜供奉灶王爷,希望老神仙能够嘴巴含糖,说出来的话都是“甜言蜜语”(也有地区认为,可以用糖瓜粘住灶王爷的嘴巴,使其不能开口讲坏话)。这其实是老百姓所能表达的最为真挚、朴素的生活愿景。

关于灶神的神职,道经《太上洞真安灶经》中记载说,元始天尊曾在昆仑山讲经说法,三界十方神仙皆来听闻真经。是时有炊母神母上前禀告说,夙世以来,其兼有统御人间的职责,世人因受其教化而从茹毛饮血的时代过度到炼生还熟的文明社会。与之同时,灶神又受北帝下部之职,为五帝司命之官,应天曹为直符之使,每月晦朔之时,都会录下世人功过之事。凡是在人间图有不轨者,灶神皆会上奏天庭,以待圣决。由此可见,灶神监理司过之神的职责,是真实无虚的。

然而世间众多俗世人等,虽然一心向道,怎奈难以脱离七情六欲迷途,平日所做种种事因,难免会有触犯神明禁忌的情况。如此之时,又当如何化解呢?

《太上洞真安灶经》中,元始天尊曾这样回复灶神的秉述,其曰“夫人宅者,覆也;屋者,居也;室者,止也;舍者,吉也。世上人民,殊不知司命灶君主镇中堂,唯好清净,匡护黎民”。这段记载中提出两个非常重要的概念:

其一,经文中鲜明地指出司命灶君“主镇中堂”“匡护黎民”的职责,同时其又“唯好清净”,所以世人不须以隆重祭祀的方式来朝礼灶君,凡是能够保持家宅、房屋清净洁明,并持身端正、不履邪径者,均可以得到灶神的护佑。

其二,道教经文向来具备两方面的功用,一为诵经者诚心通达神明,二为听经者得受神仙教化。在这里,天尊告诉世人,人们平时所居住的宅屋室舍不仅仅只是一个避风挡雨的场所,更是要在屋舍之内覆护自己的清净真心、安居自己的闲情妄欲、休止自己的起心动念,唯有舍下万般,才能去凶得吉。礼拜神仙,便是在教会人们忏悔自己身心意上的贪嗔痴,由此才能够进一步臻达身心俱皆清净的修行境界。

天尊慈悲,于经文中又告诫众生曰,“安宅是安身,爱身是爱道。司命若归依,千邪无路到。炊母六癸神,饮食真神奥。安静和真和,长生老非老。”意指司命灶君所在之处,任何鬼祟精邪都将隐匿消灭。人们若能因信仰而保持安静真和之态,即可永葆天年,得道长生。

在这段经文中还有一个隐喻,即是“家宅”二字。此处家宅,并非仅仅是指有形有相的房屋住宅,我们的身体便是安放精气神的宅所。房屋清洁,人们可以安住其中;人身清净,神魂才可以不受侵扰。所以,爱惜自己的身心,便是遵守大道自然的旨教。所修之道不在天边,正在于此身之中。能从己身明道,便可齐万物之自然本性了。

在道教教化中,神仙信仰并非是用降灾罚罪来警戒众生的,而是以善道为教化、以仁义礼智信为宗法的传承,旨在劝善而除恶。若在平时的起居生活中,人人都可以守住自己的本分,与人为善,那么自然也就无须担心灶神上天言秉己身恶行等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