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道方能立德 正己澄心是为修道

来源:北京道协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高道大德:

福生无量天尊!

我是来自海淀区凤凰山桃源观的王崇安,感谢道协举办这次讲经活动,非常荣幸有机会来此交流并学习,以我自身之粗浅的修行,自己的理解讲讲“明道立德,正己澄心”!

“明道立德,正己澄心”,明道,乃修道入门第一步。其中必先明道,若不明道就去修道,就像我们做一件事,只知要去做成这件事,但不知为何要去做这件事,那么无论过程还是结果,都是一种形式。只有明道在前,才会有而后的立德。我们修道之人只有先正己身,澄其心,才能去更好的明道,从而立德于天下,济世而度人。

那道是什么呢?依我浅显之看法,道是一个先天地而存在,无声无息,无形无相,不依客观世事而变化的一种永恒的道理,道是不可见的,但又无处不在,无时无刻地存在于我们身边,它是通过不一样的外显把“道”具体表象出来。也就是说道为体,德为用。既然“道”能通过我们身边的现象具体展现,那么在人身上,修道便是修德。修德便是立德!

修德对人修道如此的重要,那么什么是德,什么才是好的德呢?在《道德经》中提到了很多“德”的概念,如谦虚、不争、无为、上善若水,玄德,上德、下德也都是德。所以德是变化的,它是道的具体表象作用,人按照“道”去做事,所表现出来的良好品行我认为都是德的外显,所以德就包含了很多种不同的表现方式。在不同的人或者事情,在不同的角度,在不同的时代背景下都会因当时的环境而起变化。大道三千,德亦万千。而《太上老君外日用妙经》中则告诉了我们什么是真正的德,是能够敬畏天地日月这种道体显化的表象,是为敬天之德,惧国法,依王道,是现实修行之德。这里我主要讲一下依王道,我们龙门的祖师爷他就是典型的依王道而立大德的。祖师爷邱祖是生活与金元时代的人,一生功德无数,晚年七旬应宋金之请前去传法皆未去,后成吉思汗来请,祖师不远万里协十八个弟子前去讲经说法。这就是依王道的明显体现啊!祖师清晰的看出金宋皆不会久远,真正的王道在成吉思汗这边,只有说服他才能拯救天下苍生,后历时近两年跋山涉水来到西域大雪山,即今阿富汗境内,当年的成吉思汗见面后首先问的就是问长生久视之法,祖师曰:“没有长生不老,只有清心寡欲方可益寿延年”,后问治国之道,祖师曰:“敬天爱民”。数日的交往,成吉思汗被祖师内在的“大道”,外在的大德所敬仰,接纳了以德治理天下的思想,中原地区数万人免遭杀戮。这是多么大的德啊!也是建立在依王道之上。而今不是元也不是明更不是清,而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王道就是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中国, 他的代表人就是习总书记,所以我们以后弘道立德都应该认真的按照总书记的思想方针做,走有中国化新时代的道教之路。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立德!

道是与生俱来长存天地之间的,德却是依个人修行而来的,道与德的关系非常密切。《道德经》中说:“善建者不拔,善抱者不脱”,“赛其兑,闭其门,终身不勤”等等,就是要我们正自己的德性,不被外界事物所干扰,无论用金钱诱惑抑或是高官厚禄引诱等方法,都拔除不了我们自身的良好德性,而我们只有顺应大道的规律,一以贯之,抱道守德而不脱离正道,才能真正把德建立起来。如此,自身良好的德性,实际上是建立在必须是人格正直、心正、行正之上的。这样的人体现出来的行为思想我们才称之为“有德”。度己度人 ,所作所为自然是德的彰显!

正己澄心,是为了更好的修道,《太上老君内日用妙经》所述,认为从道者应从“禁口独坐,莫起一念,万事俱忘,存神定意”的筑基做起,如“致虚极”必先须守“静笃”,到后面的“内观其心心无其心,外观其行行无其行,远观其物物无其物”,这都是正己澄心。

当你的心始终无为、抱一,你所修的德性就是真实不虚假的。修心,就是要维持自己内心的安宁与虚静,正己,此便是修心的护法。眼睛看见世俗上的光怪陆离,心就会动,心动就会身动,从而守不住内心的清静。所以有些事物现象不能用眼睛去看——闭其门,要内省,自我内省非常重要,它是用心去看,去内观,而不是用眼睛,即所谓透过事物现象看本质。我们修己修心,需要做的就是内观己心,往本性里面看,看我们自己的良心、我们的本性会告诉我们什么,只有我们自己知道。自己的心不会骗自己,没有惭愧,心安理得,自然问心无愧。可是,做到这点往往是很困难的。 所以要修心,重要的前提便是要正己,我所理解的正己,便是正视自己的内心。看自己的心有没有背离大道,有没有违反初衷,是不是很真诚在做事,在做人,有无虚假?通过深刻地内省之后,就能知道自己该怎么做,该怎么立德,如此的立德,才是好的德,才是顺应自然,契合大道的德。人最大的敌人,从来都是自己。但是很多人却看不清自己,逃避自己的内心。我们通过少私寡欲的清静无为之心,去奢华,存真实,将我们原本的朴素自性显现出来,把最初那颗初心给重新找回来。就如同灯泡本身是可以发光发亮,日久落了些灰尘,亮度就暗了,我们现在把灰尘擦抹干净,灯光的亮度就回复了。我们的本心是光明的,后天外界的污浊我们要时时清理。存本心,找回真我!

我结合自己所在的道观简单的讲讲,桃源观地处北京西北方,始建于明嘉靖年间,上个世纪三十年代毁于战火,2003年由黄信阳会长主持重新修建,因为地处半山腰,当时修建运输石料也很困难,会长带领大家克服种种困难,恢复了这个荒废尽百年的老庙。这个德也很大啊!观内有较大的石窟遗址两处,都是历代修行人修心练养的清静之所,每到秋冬之际,万物肃杀之时,我都会择日静坐,反思自己,看着万物萧条,片片落叶片片飘,这不正是老子所说的:“夫物芸芸,各复归其根。归根曰静,静曰复命。”一切的名利都是虚无的,都得归根,只有清静虚无的大道不生不灭,永恒存在,这样的环境,这样的情景,这样历代前辈修行都坐过地方,今天我坐在这个石窟里,在物欲横流的今天我更应时时内观自己这颗心!不负前辈千辛万苦凿刻的石窟,不负会长慈悲修复!

祖师立教十五论中第一条有言:“凡有动作不可劳累,过劳则损气,不可不动,不动则气血凝滞”。春夏万物生发之时我大多以动功为主—-登山,凤凰岭很大,登顶一般需要一个多小时,因为都是台阶,走起来比累,当初我走不动的时,就看着山峰上的巨石,是它给了我勇气让我努力攀登。看着那巨大的岩石默默的矗立在那,风吹雨林依旧如初,永不动摇,这不正是道的体现吗—-清静。在想想老子说的静为躁君、清静可以为天下正、虚极静笃等等,我顿时对巨石起了敬畏之心,我要像巨石一样不被外在环境所影响,每次从它身边而过它都静静的守在那儿,我默默的告诉自己心一定不能外求,只有内心清静才是正道。每走一次领悟更加深刻,人法地,大道至简啊!

修心,其实很大程度上是修掉自己内心的欲望,端正自己的内心,去伪存真。人因为有欲望所以不容易满足,如此便生出贪念,内心便会因为得不到满足,从而不快乐。但是这都是虚妄之念。《太上老君外日用妙经》里说,“静常安,俭常足”。这就告诉我们假如人们内心平静,无欲求,没有什么过多欲望,便会常常感到心安;常秉持一颗勤俭之心,少贪求,不追求所谓的世俗物欲,便会常常知足而乐。我们的心要静,放空自己的内心,以便能更好地接受来自于修行所带来的善果,更好的对外立德。

立德,应该是明道以后,知道什么是不争之道,无为之道,从而顺应大道的规律去做,而后立德修己,同时正己澄心,用自己修行的过程去感悟道,印证自我修行,从而接近道,与道合真,这才是修行最终的目的。如此修心立德之法,如若广泛的推行于现世社会,相信对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社会发展会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对社会的繁荣安定,对提高民族大义在国民心中的地位,将是有百利而无一害之举!正己澄心,明道立德,同时也是我们新时代道教徒必须坚持的,也是推行道教中国化的基本底蕴!

以上便是我对明道立德,正己澄心个人拙见,实难登大雅之堂,望各位在坐的领导、前辈、高道大德多多指正。

福生无量天尊!

 

作者简介:王崇安道长,乾道,辽宁省鞍山市人,2009年于温州入道全真龙门派,次年修行于北京桃源观至今,2016毕业于中国道教学院经义本科班,现为北京道教协会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