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道当立德 正己须澄心

来源:北京道协

太上垂训度众生

日用妙经细阐明

明道立德福田广

正己澄心勤耕耘

尊敬的各位领导、前辈、同修们:

大家吉祥。

末学张罗升,来自北京居庸关长城城隍庙。我今天所讲的题目是:《明道当立德 正己须澄心》。在诸多道教经典中,《太上老君日用妙经》篇幅不长,共计五百一十九字,却寓意深邃,让人受益无穷。道教作为我们中华民族土生土长的宗教,是传统文化重要的组成部分,它博大精深几乎涵盖了华夏五千年的文明与智慧,源远流长。下面就与大家分享一下我学习《太上老君日用妙经》的感悟,讲的不对之处还请大家多多斧正。

《太上老君日用妙经》此经分为《太上老君内日用妙经》和《太上老君外日用妙经》两部分,我就简称为《内经》和《外经》。《内经》以修心养性为要诣,核心内容是“慎独内守、清静调息、存神养气、心神合一、五行聚首、七宝归身、丹成登仙”等修炼之法。《外经》主要阐述的是修行处世的准则,核心内容以敬天地、重日月、惧国法、依王道、孝父母等作为积功累德之道。《内外二经》乃太上垂范于人间明道立德、正己澄心之大规,为我们日常内修外行指明了方向。

一、明道立德

《内经》开篇即说:“夫日用者,饮食则定、禁口独坐、莫起一念、万事俱忘、存神定意”。阐明了内修之精髓,就是要我们饮食有节、起居有常、清静守真、勿生邪念、忘却烦恼、心存神意,自然与道相通,此乃内炼之核心。《清静经》里讲:“夫道者,有清有浊,有动有静,天清地浊,天动地静,男清女浊,男动女静,降本流末而生万物,清者浊之源,动者静之基,人能常清静,天地悉皆归。”清静道德本无一点尘埃。灵台无物为之清,一念不起为之静,身是气之宅,心是神之舍。每日十二时辰行走坐卧常清常静,则与道为一。道的精髓就是清净,静极才可以生动,动是智慧之源,有了智慧才可以领悟大道的内涵。

《外经》开篇讲:“敬天地,重日月,惧国法,依王道,孝父母。”中国古代以“天”为至高神明,主宰一切,以地配天,化育万物。人有四恩:天地盖载恩,日月照临恩,皇王水土恩,父母养育恩。四恩不可不报,天地日月为人之真父母,时刻伴随并呵护着我们,世间万物莫不依赖。日月之道即是人身之道,日月的照临为生身之本。不得裸漏三光,久视、忿视日月。作为新时代道教徒要了解国策,谨言慎行,紧随时代步伐。遵纪守法、恪守不违,不可以身试法。心中铭记国法立于教法之上,始终坚持爱国为第一信仰。经中言:“上谦让,下和睦。”对师友长者要行谦让之礼,凡年长己者既是长辈,凡知识渊博者可尊为师,古人云:“求学无高下,抱道无老少。”和睦所有人群,不论地位高低,不分贫穷贵贱,都能如山谷一样的虚静,包容万物,像溪水一般的善性,居下不争。犹如《早课经》中所言:“慈心下气,恭敬一切。”

经中又说:“好事行,恶事止。”《太上感应篇》说:“举头三尺有神明”。不敬天地与道相悖,尊重日月,不指三光。生而为人,孝顺父母乃最基本的伦理。古言:“百善孝为先”,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父母去人生只有归途!自古没有不孝的神仙。《道德经》五十四章说:“修之于身,其德乃真,修之于家,其德乃余,修之于乡,其德乃长,修之于邦,其德乃丰,修之于天下,其德乃普”。德是道之载体,人行大道必先立德,只有自身具备良好的品德才能体现大道之真形。内修有道,外修有德,“人可弘道,非道弘人”即是此理!

二、正己澄心

正--邪之相对也。正己即是在修行中不断地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行。古人云:“但行好事,莫问前程”。“行善者注生天堂,做恶者魂沉地狱”。《太上感应篇》说:“心起于善,善虽未为而吉神已随之;心起于恶,恶虽未为而凶神已随之。吉人语善、视善、行善,一日有三善,三年天必降之福;恶人语恶、视恶、行恶,一日有三恶,三年天必降之祸”。刘备告诫后主刘禅:“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知善而行,知恶而止。诸恶莫作,众善奉行!

《清静经》中说:“夫人神好清而心扰之,人心好静而欲牵之,常能遣其欲而心自静,澄其心而神自清,自然六欲不生三毒消灭,所以不能者为心未澄欲未遣也。”人们的内心世界是向往清静的,只是被眼睛看到的恶色、耳朵听到的邪音所迷惑,从而产生了强烈的欲望。我们若能“一念不起,眼不视物,耳不听声,一心内守,自然会排除欲望干扰,神清气正,心神安宁,智慧明净”!

修道者第一务要身正,身正则于人道无亏,人道圆满才可以进修仙道;仙道尤其重视戒律,戒律是修道者持身之规范,积功累行之径路。学道之士,莫不持戒以精虔积功累行,故葛仙翁说:“学道不修斋戒,亦徒劳山林矣。”

在这我就以萨祖修道讲个小故事。萨祖是西河派祖师,年少时是一位医生,因医术不太高明,开错药吃死了人,便弃医从道。于陕西路遇神霄派创始人王文卿、林灵素以及三十六代天师虚靖天师。三师当时匿名各授一法与萨祖,一为咒枣术,一为扇疾术,一为雷法,萨祖依法行之皆验。萨祖后用咒枣为民治病救命;用雷法灭邪除妖、祈晴祷雨;用五明降鬼扇使人得命复生。因此道法大显,闻名遐迩。据《历代神仙通鉴》中记载,十多年后的一天,萨祖云游来到了龙兴府,正在江边洗手时,突然水中冒出一员神将,方脸膛,黄袍金甲,左手持火轮,右手执钢鞭,对萨祖说:“吾乃先天大将火车王灵官,久执灵霄殿,奉玉帝之命庙食湘阴,以惩四方恶业。萨祖自烧了王灵官的庙宇后,王灵官为了报仇暗中监视萨祖十二年,不料萨祖持戒精严不犯一丝过错。故有“观过错一十二年”之言。王灵官遂被萨祖的修行所打动,他在空中显形,对天盟誓愿皈依萨祖,于是便同意收王灵官于麾下,更原名“王恶”为“王善”。萨祖因其持戒精严、济世利人,堪称玄门后学之模范,看来萨祖的修道是多么的艰苦,只有积行累功,方能求得至道。

三、依经修行

《外经》最后说道:“听忠言、莫欺心、依此行、可超升。”这是太上对人间最最慈悲的叮咛!太上垂训:字字乃登仙之梯,句句是破邪之斧。道由心学,境由心造,相由心生,一切惟心。古人云:“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见兴替,以人为镜,可以知得失”。作为一名道门弟子我就以此经为镜,牢记祖师教诲,一心奉持戒律,内修于功、外积于行,时刻修正自己内心和行为,达到知行合一。

道教以“道”为最高的信仰核心,以济世利人为立教宗旨,以立德正己为修行之不二法门。不仅把它的思想精髓,通过一代又一代的人传承下来,而且发扬了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为社会结出了正能量的硕果。做为新时代的道教徒更要坚定信仰,正心正行,持守戒律,端正道风,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不忘学道之初心,牢记弘道之使命,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努力使自己成长为“政治上靠得住,学识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起作用”的合格道士。传播道教正能量,为人类社会发展营造出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我们不仅要展现出道教文化的庄严风貌,更要树立起我们的文化自信!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谢谢大家 !

福生无量天尊!

 

作者简介:张罗升道长,乾道,出生于2000年,祖籍宁夏银川,毕业于宁夏旅游学院。2017年入道,师承于北京居庸关长城城隍庙住持张大善道长。现就读于中国道教学院2018级经义本科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