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道貌

来源:北京市道教协会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伟大时刻,这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我们感怀历史,更放眼未来。作为新时代的道教徒,我们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历史目标交汇的关键点上,更应该把爱国与爱教有机的结合起来,正确把握国法与教规的关系,进一步明确公民与教民的责任和义务,坚持道教中国化方向,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后学想说的第一部分内容是爱教先爱国。自太上立教,道教始终坚持爱国爱教。日常持诵的早晚课中有:上坛齐举步虚声,祝国迎祥竭寸诚。当日陈情金阙内,今朝香霭玉炉焚。皇图巩固山河壮,帝道遐昌日月明。万民瞻仰尧舜日,岁稔丰登乐太平。《丘祖忏悔文》中言:愿国安民丰,时和岁稔;《先天斗母奏告玄科》中说到:伏愿天清地宁,万法咸祈于调理,世安国泰;《太上慈悲道场消灾九幽忏》中曰:己身福寿无穷,灾消罪灭,国土太平,兆民安乐。如《太上护国祈雨消魔经》《太上助国救民总真秘要》《碧霞元君护国庇民普济保生妙经》等以护国、助国为主题的经典比比皆是。由此可见,“爱国”是一个道教徒入门的基本素养。
  道教讲求实证实修,爱国也从来不是空口白话。自古以来我们很多的祖师、先辈们都是爱国的典范,在抗日战争中,诸多道士们纷纷下山,道袍换俗装,保家先卫国。南京二郎庙的甘盛荣道长,自幼出家,跟随老修行学习。在南京大屠杀事件后,甘道长便乔装下山,力所能及的保护民众,与武装势力斡旋。日军悬赏捉拿,良久都没有收获。直到后来,一个汉奸告密,才知道此人是甘盛荣道长。老百姓们为了感谢这位英雄,自发的给他立了一个衣冠冢。此外还有李圆通道长,积极带领道士们参与抗战,为八路军治疗;黎遇航道长,在国家危难之际,义不容辞的担任了抗日根据地的粮食保管员,负责情报联络等工作;湖北武当山的李本纯道长、山东龙潭宫的田信良道长、杭州玉皇观的李理山道长等等先辈们都是后学心中的榜样,他们是虔诚的道教徒,更是正直的中国人,爱国与爱教在他们身上得到了最好的诠释。
  《太上洞玄灵宝无量度人上品妙经》云:“齐同慈爱,异骨成亲。”新时代的道教徒始终坚持这一点。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全国各地的宗教团体、道教宫观本着“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纷纷捐款捐物,奉献爱心,与全国人民一道守望相助、共克时艰,以实际行动书写了新时代爱国爱教的动人篇章。我所在的北京东岳庙也一直秉承:受十方供养自要供养十方的原则,自北京东岳庙恢复为宗教活动场所起,大大小小捐款累计已近三百万元。家师袁志鸿道长认为:有信仰的道教徒,爱国爱教、回报社会、帮助同道是份内之举。不仅东岳庙如此,很多大小道观也皆是如此。作为新时代的道教徒,我们始终将爱国与爱教有机的结合在一起,我们也始终相信,国运昌隆,人民安居乐业是天尊对天下实修教徒最慈悲的回应。
  跟诸位分享的第二部分内容是没有规矩,难成方圆。老君一百八十戒、《妙林经》有二十七戒、初真有十戒,皆为后学戒律。太上开不二法门,戒律第一;天上不容无礼神仙,人间岂有犯规羽士。道教重视戒律,更重视国法。国法是规范公民的行为准则,教规是规范教民的行为标尺。我们首先是公民,其次才是教民。无论任何时候,都必须要明确国法的权威性。国法是所有行为的基础,教规更多的则是在道德和教义层面对道徒的行为做出一定的约束。《九天应元雷声普化天尊玉枢宝经》云:“天尊言:世衰道微,人无德行。不忠君王,不孝父母,不敬师长,不友兄弟,不诚夫妇,不义朋友,不畏天地,不惧神明,不礼三光,不重五谷,身三口四,大秤小斗,杀生害命,人百己千,奸私邪淫,妖诬叛逆。从微至著,三官鼓笔,太乙移文,即付五雷斩勘之司。先斩其神,后勘其形,斩神诛魂,使之颠倒。人所鄙贱,人所嫌害,人所怨恶,以至勘形震尸,使之崩裂。驱其卷水,役其驱车,月核旬校,复有考掠。”这部经典就说到了国法与教规在内容上的互通,比如“杀生害命,奸私邪淫”等,不仅是法律所不准,教规亦是如此。而“不忠君王,不孝父母,不敬师长,不友兄弟,不诚夫妇,不义朋友”,这些都属于道教的“三皈九戒”,虽不会面临法律层面的制裁,但依旧会受到神明的惩罚。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中指出:“国家和社会治理需要法律和道德共同发挥作用。必须坚持一手抓法治、一手抓德治,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培育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既重视发挥法律的规范作用,又重视发挥道德的教化作用,以法治体现道德理念、强化法律对道德建设的促进作用,以道德滋养法治精神、强化道德对法治文化的支撑作用,实现法律和道德相辅相成、法治和德治相得益彰。”由此可见,国法可以说是法治,教规可以说是德治,新时代的道教徒更应该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坚定信仰,严守戒律,为广大信教群众树立榜样,建立良好的道教形象。
  提到了国法与教规,自然离不开公民与教民。第三部分,也浅谈一下小道对于教民与公民身份的理解。在中国境内,任何宗教的教职人员首先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公民,因为对传统经典文化的热爱,我们多了教民的身份,同时,时代也赋予我们更多的责任与义务。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浪潮中,作为新时代的道教徒,我们更应该引导信众正信正行。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审视自身,结合当下,我们更应该加强党史学习教育,以明理、增信、崇德,进而力行。同时,加强经典学习,典藏浩如烟海,更应勤谨恭敬。当然,受多种原因影响,不少信众对于道教的教义、形象以及教务活动可能有一些误解,这也正是我们引导信众的着力点。以教民的身份明真破妄,讲事实摆道理,联系实际,破除封建迷信思想。宣传道教重当下、慈悲恭俭、与人为善等与社会主义价值观相匹配的内容。道教从来不是被束之高阁只受香火供养的华丽篇章,它是在我们每个人身边实实在在朴实无华的行为准则。教民和公民从来不是割裂的关系,教民的身份教会了我们如何做一位更好的公民,而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公民,我们也同样感激能够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感激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和对道教徒的关怀。
  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道教徒,我们也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爱国主义”伟大旗帜,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道教教理教义相结合,履行好道教的社会责任和义务,积极引导广大信众正言正信正行,做一名爱国爱教,守法守规的好公民、好教民,向社会展现道教新风貌。虽道阻且长,但,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
  四恩三有均利益,十洲三岛任逍遥。感谢党的领导,感谢前辈的无私奉献,才让我们拥有现在幸福和谐的生活;感恩父母,赐予我生命,含辛茹苦数十年,让我学会做一个诚实良善的人;感恩师父,带我轻叩玄门,不嫌弟子愚钝,依旧谆谆教导伴我成长。岁月漫长,在这条我满心欢喜的路上,我也将坚定信仰、努力学习、提升自我,万望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师恩!
  最后,愿海晏河清四海升平,愿道教香火延绵、教法兴隆,愿诸位高道大德、同修道友早登仙梯,金阙标名!
  福生无量天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