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居庸关城隍庙鲍罗通:奉道纯真 忠党爱国

来源:北京市道教协会
  上坛齐举步虚声,祝国迎祥竭寸诚。
  当日陈情金阙内,今朝香霭玉炉焚。
  皇图巩固山河壮,帝道遐昌日月明。
  万民瞻仰尧舜日, 岁稔丰登乐太平。
  尊敬的各位领导,高道大德,各位同修道友慈悲,我叫鲍罗通,来自北京居庸关城隍庙,现就读于中国道教学院研究生班。非常荣幸参与此次玄门讲经活动。我的讲经题目是《奉道纯真  忠党爱国》。今日于此向大家共同分享我的一些体悟,与大家交流,如有不到之处,还望斧正。
  我们知道,道教是中国土生土长的、具有广泛而深远影响的宗教。道教尊崇中华始祖黄帝、道家创始人老子,信奉天人合一的宇宙观,怀着济世度人、利国利民的志愿,追求宁静祥和、健康长寿的神仙生活,是独具中国特色的一种宗教。道教在发展过程中形成的整套宗教理论和修持方法,是中国传统思想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长期以来,它根植于中华民族的沃土中,与中国人民有着同命运、共呼吸的血肉联系,使道教的爱国主义具有深厚的基础。司马谈在《论六家要旨》中说:“道家使人精神专一,动合无形,赡足万物。其为术也,因阴阳之大顺,采儒墨之善,撮名法之要,与时迁移,应物变化,立俗施事,无所不宜,指约而易操,事少而功多。”
  道教是孕育、流传、发展于我国的宗教。从道教史的发展看,自祖天师创教以来道教便具有民众与宗教结合的性质,道家的历代高道大德济世度人,以救灾、济贫、疗病、劝善为宗旨。推行平等便民的教义,解除人民的疾苦,为群众造福。故道教的教义与道教徒的准则,都离不开“爱国”。《太平经》最早地提出了“忠君”、“孝亲”,认为“子不孝,则不能尽力养其亲;弟子不顺,则不能尽力修明其师道;臣不忠,则不能尽力共事其君。为此三行而不善,罪名不可除也”。古时的“忠君”或“爱民”和“爱国”是联系在一起的。所以,倡导“忠君”、“爱民”便是一种爱国情感的流露。
  魏晋南北朝时期,陆修静祖师便重视斋戒仪范。更将“爱国”的思想作为戒律来规范每一位道教徒,并广宣“戒”功,以此告诫信民,若不守戒则仙道不成。在《道门科略》中陆修静祖师提到:“天师正一盟威之道,禁戒律科,检示万民,……内修慈孝,外行敬让,佐时理化,助国扶命。”陆修静祖师认为内持斋戒,外持威仪,便能“佐时理化,助国扶命”,从而达到“道化宣流,家国太平”的目的。这种将道教修持与“助国扶命”而致“家国太平”相联系的方式,是道教爱国主义的一种表现。北宋靖康之变后,战乱仍频,“忠孝”更受推崇。净明道顺应时势兴起,尊许逊天师为祖师。其中最主要的经籍为《净明忠孝全书》,其中最突出的内容,就是强调修道必须忠君孝亲。在当时强敌压境、国家危急的形势下,忠君孝亲,是最具有爱国意识,捍卫家国的一种方式。《老子想尔注》中说,道用之时,天下“竞行忠孝”。意思便是,大道流行的时候,普天之下的人们都能够奉行孝心、尽忠报国。这个说法体现了以道用世的理念,字里行间透射出了爱国主义的精神。
  在抗日战争时期,不少道教徒响应中国共产党的号召,支持抗日军队,参加各种形式的抗日救亡活动,体现道教界的爱国主义精神。如在1938年6月,陈毅、粟裕奉命率领新四军,挺进苏南敌后,建立以茅山为中心的苏南抗日根据地。当时新四军第一支队的司令部和政治部,就设在茅山乾元观。陈毅司令员在这里结识了年逾花甲的老当家惠心白道长。惠道长经常派一些小道徒下山去,替新四军购买物资;打听日军的信息,报告给新四军,帮助新四军打胜仗。在新四军干部、战士的宣传、带动下,茅山各宫观道众,纷纷行动起来,积极投身于抗日救国的伟大斗争中。
  陈樱宁是著名的道教学者,又是满腔热忱的爱国主义者。在他看来,道教对于我们国家和民族是至关重要的。他在《中华全国道教会缘起》中说:“故尝谓吾国,一日无黄帝之教,则民族无中心;一日无老子之教,则国家无远虑。”因此,陈樱宁认为,在“强敌狼吞,群夷鸱顾”,大难来临之时,文化救国说者,应将源于黄老之教的道教,“恃作今日团结民族精神之工具”,使微危转安,凶化吉祥,“民族精神,庶有赖焉”。这种道教救国论,反映了道教界在民族危亡面前所表现的主人翁责任感。然而,处于现代世界历史进程的中国内外复杂环境,决定了道教界可贵的爱国热情,只有在坚持团结抗日的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影响下,才能化为抗日救国的实际力量,为挽救民族危亡作出自己的贡献。老子之教是指引世界人类逐步走向美好未来的普遍原理和必经之路。在当时国家衰弱,道教没落的逆境中,道教界的一些有识之士,能表示如此宏伟的见解,反映了人们运用道学,振兴中华,造福人类,充满信心,其爱教爱国之情跃然纸上。
  国之兴衰系于制,民之安乐皆由制。自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落实了众多政策以便道教的发展,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018年4月3日发表的《中国保障宗教信仰自由的政策和实践》白皮书中说,中国是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中国始终坚持从本国国情和宗教实际出发,实行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保障公民宗教信仰自由权利,构建积极健康的宗教关系,维护宗教和睦与社会和谐。中共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把宗教工作纳入国家治理体系,用法律调节涉及宗教的各种社会关系,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不断提高。信教公民和不信教公民相互尊重、和睦相处,积极投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不仅仅是有这么好的政策,而且中国共产党还大力支持道教的典籍整理,人才培养,对外交流,为此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
  《北斗经》云:“人身难得,中土难生。”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我们进一步深刻理解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更没有道教健康发展的今天。我们作为道教界人士,要感党恩,念党情,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奋勇前行的磅礴力量,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增强“五个认同”、坚定“四个自信”以弘扬道教文化的方式来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为民族团结、国家统一作贡献,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百年对于党而言正值芳华,当代道教徒更应砥砺前行,《道德经》云:“上士闻道,勤而行之。”诸君共勉。作为青年道士,首先要做的就是弘道。《论语·卫灵公》中说:“人能弘道,非道弘人。”的意思是:人能够使道发扬光大,不是道使人的才能扩大,我们作为道士必须首先以戒为师,修养自身、扩充自己、提高自己,才可以把道发扬光大,护国佑民。反之,以道弘人,用来装点门面,哗众取宠,博人眼球,那就不是真正的道士之所为。这两者的关系是不可以颠倒的。道教的发扬需要新鲜血液,在国家的优秀宗教政策下,要不断加大对教内人才的培养。
  那么作为一名道士,要怎样做呢?我想到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讲到的“国之大者”。这句话最初是梁启超赞美谭嗣同所用,原话是“侠之大者,为国为民,侠之小者,为友为邻。”对于习近平总书记的这番话,我认为,也可以理解为国之大者,为国为民。作为一名道士,最重要的就是做到以下三点。
  第一为国家做贡献。首先要坚定信念,要坚定继承道教优良传统,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决走社会主义道路。我们新中国所取得的成就,都证实了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性;其次,就是做好本职工作,修持自身,对国家做出最基本的贡献。
  第二为人民做贡献。就是要全心全意的为人民服务。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作为一名青年道士,为人民做贡献,就是为国家做贡献。仙道贵生,无量度人。用正信正念去引导信众,是我们道士永恒的责任。
  第三为道教事业奉献。做为一个道士,在爱国爱教的基础上,一定要以道为务,不要忘了自己的道士身份。道士要以道为务,以弘法利生为修行道路,按照新时代的标准就是做一个政治上靠得住、品德上能服众、学识上有造诣、关键时刻起作用的道教徒。
  以上就是我的一些感悟。感谢诸位高道大德,同修道友、善信。
  诸天气荡荡,我道日兴隆。最后祝愿各位道友,修真有份,进道无魔。末学鲍罗通稽首,福生无量天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