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东岳庙袁征:做一个遵规守法、爱国爱教的道教徒

来源:北京市道教协会
  新时期的道教徒,既有公民身份,又有教民身份,既要明确自己是中国的公民,又要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爱自己的祖国。在做好公民的前提下,遵守教规,做一个爱国爱教的道教徒。
  一、遵守法律是每个公民最基本的要求
  在处理人与社会、国家关系这一问题上,道教吸收了国家的法律、法规和世俗的伦理道德,并将遵守法律、法规作为修道的前提。元人徐道龄在《太上玄灵北斗本命延生真经注》中说:“天罗者,乃天理也,地网者,乃人事也,若为人,上不犯国法,下不逆人伦,则四方上下皆得通行也,永无罗障网罟之厄。”金刘处玄在《仙乐集》中记载,“天条莫犯,国法遵依。”《丹阳马真人语录》中记载:丹阳祖师在龙门山重阳会上,劝众人第一劝便是“不得犯国法”。
  道教徒作为社会的一部分,具有公民的身份,首先要遵守国家法律,牢固树立法律至上的原则。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提出: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法律是维护国家稳定各项事业蓬勃发展的强有力武器,也是捍卫人民群众权利和利益的工具。遵守法律是每个公民最基本的要求,也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在生活中,公民受到法律的约束。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制度具有彻底的人民性,代表了最广大人民的意志和利益;普遍的公平性,是最广大人民平等、真实享有的司法;有效的协调性,是政法机关分工负责、互相配合、互相制约。如何更好的遵守法律呢?我认为:其一、认真学好法律知识,这是最起码的要求;其二、懂得用法律的武器维护自己的正当权益;其三、必须树立正确的道德观念;其四、用法律知识指导自己的行动,坚决做到守法、不犯法;其五、在自己能力范围内,与违法行为作斗争;其六、自觉做好法律的宣传工作。
  二、教规是教民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
  道教的清规戒律作为道教教规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教民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道教的戒律主要是戒断恶行,增进善业,具有浓厚的伦理教化作用。道教早期的太平道、五斗米道就有“道诫”,即“道戒”,教导信徒有所为,有所不为。如:《太平经》中有“不孝不可久生诫”;《老子想尔注》教人“奉道诫,积善成功,积精成神,神成仙寿”。道教在历史发展过程中,经过陶弘景、陆修静、张万福等各道派祖师的修订,戒律不断完善。道教清规形成与明清之际,主要由各宫观自己所立,是对违犯戒律道士的惩处条例,目的是约束道士更好的持守道教戒律,对教民行为有所规约,更好的管理道教队伍。所以道教的戒律重在自律,而道教的清规重在他律。
  现在我们的教规主要有宗教事务部门、宗教团体和宗教活动场所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和道教内部的清规戒律。作为一个道教徒,不仅要遵守国法,还要遵守教规。这是由于我们具有公民和教民双重身份。遵守道教教规是对修道之士更高的标准要求。常言道:“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国法是国家治理的基石,是平衡和保障社会各界利益关系的强制性规定,是公民必须遵守的行为规范;而教规是宗教的立教之本,是达成宗教目标、保证教团稳定健康的神圣性规定,是信徒必须共同遵守的行为准则。它是在历史进行中形成的规范教民的规定,它对教民具有约束性。怎样遵守教规呢?我认为教规是国法的必要补充和延伸,我们要把宪法和法律法规的基本精神融入到本宗教的规章制度中,建立健全团体章程和各项教规制度,不断提升自我管理和协同管理能力,充分发挥教规制度对教职人员和信教群众的行为引导、规则约束、权益维护的作用。
  三、爱国与爱教是统一的整体
  做一个中国好公民,不仅要遵守法律,还要时刻爱护自己的祖国。在当今,爱国就是爱中华人民共和国,爱中国共产党,爱社会主义制度,紧跟中国共产党走社会主义道路,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我认为:爱国分为感性的爱国和理性的爱国,感性的爱国即是要认识到作为一个中国公民是在祖国母亲的怀抱里长大的,我们要爱自己的祖国母亲,常怀感恩之心,既要爱祖国的河山,又要爱祖国的人民,还要爱祖国的文化;理性的爱国即是要把我们所学落实到建设社会主义事业当中去,去报效祖国。
  爱国是每个公民的信仰,爱教是每个教民的信仰。爱国从来与身份无关,流淌在每一个爱国人士的心中。一个国家的强盛,离不开精神的支撑;人民有信仰,国家才有力量。爱国与爱教是统一的整体,是不可分割的。怎样把爱国与爱教有机结合起来呢?我认为要到道教经文、道教界爱国爱教的人物中去挖掘。道教把爱国主义作为一贯精神。道教产生之初《太平经》就说“助国、保国”。道教经文中类似于“助国、保国”的言辞很多,如《太上洞玄灵宝真文要解上经》中说的“兴国爱民,普济群生”,《灵宝无量度人上品妙经》中讲“齐同慈爱,异骨成亲,国安民丰,欣乐太平”,道教早晚功课经中把“君王国土恩”作为世人当报的四重恩之一,还有《仙人请问本行因缘众圣难经》告诫奉道修行者:“当更立功,救度国主民人灾厄疾苦,大公德满,太上锡迎子矣。”道教还把尽忠报国的英雄关公、岳飞等列入仙谱,把妈祖、灵济真君等作为护国神仙。道教更是把爱国守法放在“九戒”之首的高度,可想而知,道教早已把爱国爱教作为自己的信仰,去修行、去实践。
  道教到了近代也出现许多爱国爱教杰出的前辈,如谢宗信大师被海内外道教界所推崇,被誉为“爱国爱教,艰苦奋斗;谦虚谨慎,平易近人;济世利民,肝胆相照;修真悟道,普度众生”之道德典范。黎遇航大师一生爱国爱教,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长期与党和人民政府团结合作,积极探索道教与社会主义制度相适应的途径,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巩固和发展党同宗教界的爱国统一战线,为中国的道教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还有今年刚羽化登真的中国道教协会咨议委员会主席任法融大师,他一贯爱国爱教,信仰虔诚,作风朴素,办事干练,而且是当今道教界少有的学者。这些人物、事例展现了我们道教先辈们不怕苦难,勇猛精进,爱国爱教,接济苍生的胸怀,先辈们的光荣传统,是指引我们心中的一盏明灯,我们要把这盏明灯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作为新时期的道教徒,怎样去爱教呢?我认为就是要处理好本宗教与国家的关系,理性的去爱教,对外要协助落实党的宗教政策,对内要做好道教自身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全国宗教会议上的讲话上指出:“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支持我国宗教坚持中国化方向。”宗教中国化的标准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政治认同;二是适应社会;三是文化融合。
  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现在党又将带领全国人民一道踏上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我们道教界身处在这么好的时代,要高举爱国主义伟大旗帜,把爱国与爱教统一起来,做好一个好公民的同时做好一个好教民,遵规守法,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民法典》、新修订的《北京市宗教事务条例》、“四个办法”和国家宗教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在北京市统战部、北京市民族宗教委、朝阳区民宗办领导下,在北京市道教协会指导下,继续引导信教群众团结在党和政府的周围,坚持道教中国化方向,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极投身社会主义建设,做一个符合时代需要的教职人员。
  末学的讲述就到这里,感谢各位大德同修的聆听!最后引用《玄门早晚功课经》“三皈依”中的内容与大家共勉:常侍天尊,永脱轮回;生生世世,得闻正法;学最上乘,不落邪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