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遥想当年老子讲道》系列:老子西行至楼观讲道

来源:北京市道协

《遥想当年老子讲道》系列:老子西行至楼观讲道

 

终南山古楼观(资料图) 

当年老子在函谷关讲道,其内容是完整的,其结构是严谨的。尽管老子把大道、天道、人道以及道的运用(大可治国小可治身)都讲清楚了,换言之把宇宙、自然、社会和人生之道全都讲透彻了,但尹喜觉得还是不太明白。于是,他毅然辞官还乡,把老子请到他的居住地——终南山古楼观,并在其南边的山岗上筑台,恳请老子对在函谷关所讲之道进一步诠释。

从此,老子讲道的地点,改为终南山古楼观说经台。讲道内容,为《道德经》第4章至第81章。讲道方式,由原来的主动性地口授改成了被动性地答问。尹喜不懂的地方就请教老子。在函谷关的时候听道人员是关令尹喜及其属下,现在因为他已经辞官了,于是听道人员就是尹喜及其他好道者。

我们在研读老子《道德经》第4章至第81章的时候,可以推测这些经文当是尹喜问道而老子讲道之后整理出来的。那么,当时老子讲道的情形是怎样的呢?我们可以遐想或者说遥想。时间是某日,那一天阳光灿烂。地点是楼观前方山岗上的一个小平台,后来叫说经台。老子坐在这个台的正北方,前面有一张茶几。尹喜坐在老子的右下方,来自三秦大地及其他地方的好道者们坐在正前方。

各位:我们遥想当时……

清明时节,气候暖和,草木萌发,杏桃开花,处处给人以清新明朗的感觉。尹喜非常高兴,陪同老子一路西行……

在经过一个多月的行程,终于到达了终南山旧宅楼观。这里古称盩厔(今陕西省西安市周至县),此处依山傍水(终南山田峪河)、峰峦起伏、气候宜人。

尹喜安顿老子住下,并精心照料老子的生活起居。休息几日后,尹喜见老子容光焕发,毫无倦意,于是便请老子到楼观周围转转……

老子在尹喜的陪同下,转了好几天,在这里见到了深水潭、瀑布、小溪、浊流、山谷、玄牝、观景台、尺蠖、蚯蚓、荆棘、小草、大树,还见到了橐籥、车子、风筝、弓箭,了解了当地的风士人情,遇到了形形色色的人……

一路上,老子将所见所闻都有选择性地交代尹喜记在心上,说这些日后在讲道的时候会派上用场的。因为道就在天地间。

在老子静修时,尹喜在楼南高岗筑台,为老子讲道作准备。此台因老子讲道,故名说经台。

(作者周高德道长,系中国道教协会副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