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的合体字“天官赐福”

来源:北京道协

我国古代,人们常用一些吉祥的文字或图案来表达对幸福生活的追求,最常用的便是形声和形意两种方式。形声是利用谐音来获得象征性的效果,形意则是利用直观形象表达非自身意义的内容。道教作为中国的本土宗教,伴随着几千年的发展,其文化与思想,日渐月染,深深植根于民俗之中。

逢年过节,有句吉利话想必大家耳熟能详,那就是“天官赐福”。道教奉天、地、水三神,亦叫三官,天官即其中之一。天官名为上元一品赐福天官紫微大帝,隶属玉清境。天官由青黄白三气结成,总主诸天帝王。每逢正月十五日,即下人间,校定人之罪福。《梁元帝旨要》中说:“上元为天官赐福之辰。”

这一幅“天官赐福”的匾额,是道家合体字的代表。“青气”为天,道教认为,天地始于混沌,两仪分化,天地生成。青气上升而为天,老君《清静经》中说:“天清地浊”。对于芸芸众生而言,则是要知道保持思想和行为上的纯洁,才会不断的提升自我。“南员”为官,字面理解很简单,衙门口朝南开嘛,坐北向南,以“南员”意会“官员”贴切而生动。但是为什么要向南?南为午之正向,太阳高照,如明镜高悬,时时以我心合天心,公平公正,光明坦荡,才是为“官”的根本。“方便”为赐,道言“随方设教”,“一切方便是修真”,广行方便于人,赐福于人,便是赐福于己。道德经云:“既以为人己愈有,既以与人己愈多。”“财主”为福,从字面上看,是有钱有地,就是有福了,实则不然,这个字的深意是“福为财之主”,有福才会有财,不然纵使黄金万两也无福消受呐。那么福从何来呢?简单,多行好事,多种善因。

由此可知,这一幅看似字谜的“天官赐福”,不仅寄寓着人们美好的祈愿,期翼赐福天官跨鹤乘鸾,施福献瑞,其中还蕴含着劝化世人的深厚哲理。

本文作者孔阳元   为北京市道教协会副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