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雕题材中跟道教相关的寓意

来源:

1老子:道教创始人。春秋时期著名的思想家。在玉雕件中,常见的老子题材作品有老子弹琴、老子出关、骑牛老子、老子说教等。

2八仙:指道教在民间流传的八位得道仙人,为张果老、吕洞宾、韩湘子、何仙姑、李铁拐、汉钟离、曹国舅、蓝采和。在以八仙为题材的玉雕件中,除骑驴张果老、背剑吕洞宾偶有单独出现外,一般都是八仙集体雕件。主要表现内容有八仙过海、八仙祝寿等。

在民间传说中,八位仙人因成仙前身份地位的不同,成仙后所带的随身法器亦是各具特色。对应上面提到的八仙,其法器分别是鱼鼓、剑、箫、荷花、葫芦、扇、玉版和花篮。这也是有名的“道家八宝”,在雕刻及道教纹饰上,因有时只采用八仙法器而不现八仙,故八种法器图案或其法器纹样又有“暗八仙”之称。其中每一样法器都有其独特的功能及寓意:鱼鼓能占卜人生,宝剑用来镇邪驱魔,紫箫使万物滋生,荷花可修身养性,葫芦能救济众生,扇子能起死回生,玉板用来净化环境,花篮可广通神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