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析】明·文震孟行书陶弘景《答谢中书书》

来源:北京市道教协会

【法书欣赏】明 · 文震孟 行书陶弘景《答谢中书书》

文震孟(1574-1636),明长洲(今江苏苏州)人。徵明曾孙。生而奇伟,眉棱上指,目光射人,与世所传文信国像无异。年五十始成进士,为熹宗改元之岁,廷对大魁天下。崇祯初拜礼部左侍郎,兼东阁大学士。卒年六十三,谥文肃。书迹遍天下,一时碑版署额与徵明埒。

文震孟书法用功最深,成就则以行书为最大。其书体洒脱奔放,又严于法度,所谓沉着即落笔不苟,点画精到,深有意态;所谓“痛快”,即用笔迅疾,淋漓酣畅,笔力劲健,气势磅礴。文震孟对书法的布局、结构、用笔,有着其独到的体会,要求“稳不俗、险不怪、老不枯、润不肥”,即强调在统一中力求变化,在变化中达到统一,把裹与藏、肥与瘦、疏与密、简与繁等对立因素融合起来,也就是“骨筋、皮肉、脂泽、风神俱全,犹如一佳士也”。此《行书陶弘景语》在章法上,重视整体气韵,兼顾细部的完美,作书时能够瞻前顾后,前后呼应。书写前意在笔先,成竹在胸。书写过程中随遇而变,独出机巧。其用笔特点在于善用正侧、偃仰、向背、转折、顿挫中形成飘逸超迈的气势、沉着痛快的风格。字的起笔往往颇重,到中间稍轻,遇到转折时提笔侧锋直转而下。捺笔的变化也很多,下笔的着重点有时在起笔,有时在落笔,有时却在一笔的中间,对于较长的横画还有一波三折。勾也富有特色。书中常有侧倾的体势,欲左先右,欲扬先抑,都是为了增加跌宕跳跃的风姿、骏快飞扬的神气。

【法书欣赏】明 · 文震孟 行书陶弘景《答谢中书书》

【法书欣赏】明 · 文震孟 行书陶弘景《答谢中书书》

【法书欣赏】明 · 文震孟 行书陶弘景《答谢中书书》

款识:山川之美,古来共谈。高峰入云,清流见底。两岸石壁,五色交辉。青林翠竹,四时俱备。晓雾将歇,猿鸟乱鸣。夕日欲颓,沉鳞竞跃。实是欲界之仙都。自康乐以来,未有能与其奇者。右陶弘景语。戊午午日闲书于清瑶屿。文震孟。

文章来源:中国书法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