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北京怀柔关公庙黄章杰道长——论道教与书法艺术

来源:北京市道协

北京怀柔关公庙住持黄清玄道长,乐善好施,热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扶持关爱民族书画艺术。他本人也于书法艺术造诣颇深,今日我们来到北京怀柔关公庙,围绕“道教与书法艺术”的话题,采访这位德高望重的道长。

《北京道教》:清玄道长您好!都说道人的书法与画符是分不开的,请您谈一谈您的看法。

清玄道长:通俗地讲,“道”分有形和无形,眼睛能看到、耳朵能听到、鼻子能闻到、嘴巴能品到、身体能够感知到、感知到的,这是有形的;而无形的“道”,是肉眼看不到的。琴棋书画诗酒花香茶,每一样都包含在我们道家的文化里,这些都是我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其中的书法,除去那些真正的鬼画符,也即符篆,它们自身有一种区别于文人和江湖人士的书法。我们来看古人画的符,笔画迺劲,结构飘逸,堪称佳品,讲究却又处处不讲究,所以用书法的标准去看待道家书法是不合适的。准确的认知观应建立在对道教文化了解比较深入的基础上,才可以通过其笔墨外形,揣摩其精神追求。只是这对未曾经涉足本领域的人而言,实在有些困难。故此,现在很多喜欢书法的朋友,进山去寻求笔尖上那种放逸的灵感。

《北京道教》:清玄道长,请您谈谈道教书法的精神所在。

清玄道长:我认为,道教书法的主要精神是求“自在”或者叫“自然”,“飘然和放逸”,拙简远、放逸姿趣,而道教书法的主要特征是“神韵”或“神异”,有一种神仙飘然之气,讲究无为而无不为、玄之又玄的理想境界。

道家用笔好像一位跳舞的仙者,有笔尖飞舞和下落的轻盈,有抑扬天地之心的优美旋律,这种敏感,把内心感性的愉悦提升到精神世界的高度。这就是道家,讲究释放天性,讲究个性自然。这个过程是愉悦的,也是强身健体的。

《北京道教》:您能否谈谈道教在书法艺术发展中起到了什么作用?

清玄道长:我们来看,道教历史上最具有代表性的人物是“书圣”王羲之。他俊秀放逸的书法正契合了“大道无形,生育天地;大道无情,运行日月;大道无名,长养万物”,复原天地自然的原始面貌。在其书法中,可感受到道家思想的浸染成分,尤其是他的《兰亭序》,字里行间透露出了浓重的道教思想,流露出逍遥自在、自然舒畅的气息。

再看道教书法的三位奇人:王羲之、李白、张雨,这三人给人传递的感觉是递进趋势,三人的道学高度也是与之对应的。王羲之属于爱好者,李白属于后进精研,而张雨是比较纯粹的修道者。其实对于修道者来说,“外形”已经不是他们所关注的点了,无论是连绵还是一根根排线,这些技法的使用,都很明显地表现出他们的追求是在更深的层次。这与文人书法有别,也与江湖体不同。江湖体无所谓技术难度,但道家书法中的精品部分却屡屡让人技痒欲试。所以说,道教在中国书法艺术发展过程中,特别是它的宇宙论、遨游宇宙的神仙境界,拓宽了书法家的思维,对打破传统的书法艺术模式、创造新的艺术表现方法,起到不可忽视的推动作用。

《北京道教》:您上面提到的,道家书法艺术追求的无为而无不为、玄之又玄的理想境界,该如何达到呢?

清玄道长:我们道教认为要先移除“有”、进而达到“无”,但又不能停滞“无”,还要移除“无”。道是永恒的绝对存在,要得道,就要彻底排除欲念,使保持心灵的虚寂。实际上,就是要先忘掉自我、到达无我的状态,消除主观至上和先入为主的认识,达到我们所追求的自由与博爱。在书法艺术精神境界中,达到虚静状态,我们的书法中必将会现出混元之气所化之灵妙,开天辟地之磅礴,这才能达到道教思想和书法艺术完美的结合!

《北京道教》:您很早就加入道家书画委,并成立了怀柔分会,请您与我们分享一下取得的成绩好吗?

清玄道长:北京市道教协会道家书画艺术委员会怀柔分会于2015年成立。怀柔分会自2014年以来,每年一度联合各界举办春节上山下乡送福、送春联活动;在2016年,分会与燕书体创始人马永安先生在关公庙举办书法艺术活动,得到当地文联和书协的大力支持;2017年10月,分会联合怀柔当地政府,邀请全国各地的书画家,在燕城举办了为期10天的燕城书画艺术文化节,内容包含百米书画创作,作品被区文化部门收藏;还举办了燕城步行街一公里书画展,此举增加了当地百姓对传统文化的认知度,同时也为当地百姓和书画艺术家创造了“双赢”,增加了创收效益。

《北京道教》:对于怀柔分会的发展,您有哪些好的建议和希望?

清玄道长:怀柔书画艺术分会,地处北京后花园,有着得天独厚的文化氛围,怀柔书画艺术分会,未来将继续以弘扬爱国文化、民族文化、国粹艺术为宗旨,搭建文化交流平台,怀柔书画分会将以道教中的精英为主体,以德高望重的老一辈书画家为指导,以当代实力派中青年书画家为骨干,将全国各地的精英聚拢怀柔书画艺术分会,开展多种以爱国主义教育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主旨的社会公益活动,创作出更接地气的正能量书画作品。

我本人喜爱书法字画,而文化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日趋凸显,现正成为推进社会主义和谐发展的强大引擎与动力源泉。我所信仰的道教是文化传承的重要桥梁,书画艺术也同道教文化一样,是文化传承的重要部分,有赖于大家的传承、推广和弘扬。作为怀柔分会负责人,今后我将为促进书画文化艺术交流和传播而不懈努力。

(黄章杰道长系北京市道教协会常务理事、怀柔关公庙负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