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三丰《无根树》丹词

来源:SRC-925872586

《无根树》是明代的张三丰先生在武当山天柱峰修道时留下的丹道名篇。无根树者,词之名也。凡树无根,有念。心生若梦,浮事三千,如痴如醉,真假难言。高低之边,未分近远,观其全面,得失如眠。无生有,有生无,无有,动静,黑白,阴阳,自然。法慧地,道悟天,无根,修念。

(一)

无根树,花正幽,贪恋荣华谁肯休。浮生事,苦海舟,荡去漂来不自由。

无边无岸难泊系,常在鱼龙险处游。肯回头,是岸头,莫待风波坏了舟。

注:无根树乃指未得妙道真机之俗人,生命好像无根之树,渐渐枯死,虽然上面有几棵花,无奈根基已断,虽然貌似幽然可爱,其实毫无生机可言。

(二)

无根树,花正微,树老重新接嫩枝。梅寄柳,桑接梨,傅与修真作样几。

自古神仙栽接法,人老原来有药医。访名师,问方儿,下手速修犹太迟。

注:虽然人人都是无根树,但是世上有仙方可救活,访明师指点,好像嫁接之法,无根树也可以设法栽活。

(三)

无根树,花正青,花酒神仙古到今。烟花寨,酒肉林,不犯荤腥不犯淫。

犯淫丧失长生宝,酒肉穿肠道在心。打开门,说与君,无花无酒道不成。

注:天道妙不可言,修真妙不可言,看似恍惚其中有物,所以祖师爷的话中有话,不要执偏妄臆。此花酒正是常人所累,真人所依。天地赐真机,人人皆同,独有道者可以借其妙神之际,而化为自然正道。要的是明师一点,自己窍开,则可以成道。

 (四)

无根树,花正孤,借问阴阳得类无。雌鸡卵,难抱雏,背了阴阳造化炉。

女子无夫为恕女,男子无妻是旷夫。叹迷途,太模糊;静坐孤修气转枯。

注:前面说的真机,此处再借用,要人明白天地妙道,不外乎一身之中,感应乎天地之元,而得道十分切近矣。赶紧问问你家师父,何谓阴阳造化炉,便可以修真。

(五)

无根树,花正偏,离了阴阳道不全。金隔木,汞隔铅,阳寡阴孤各一边。

世上阴阳配男女,生子生孙代代传。顺为凡,逆为仙,只在中间颠倒颠。

注:此处点名顺逆之间,仙凡立判。金木不隔方才是大丈夫事业。千万法诀,不过此间一语,只要令金木交并,铅汞和合,便是最上层功夫。此个天机就在眼前,虚心求教明师,揣摩周全,渐渐就在仙人之境。

(六)

无根树,花正新,产在坤方坤是人。摘花戴,采花心,花蕊层层艳丽春。

时人不达花中醒,一诀天机值万金。借花名,作花舟;句句敲爻说得真。

注:真机既得,天地一新,此时深深入微,微妙玄通,而得真机凑我,采的来归我,方才造仙造佛随意取用。此处再次点明,花酒于无道之俗人便是促死之剑,于有道得诀者便可以做上天之舟。

(七〕

无根树,花正繁,美貌娇容赛粉团。防猿马,劣更顽,挂起娘生铁面颜。

提出青龙真宝剑,摘尽墙头朵朵鲜。趁风帆、满载还,怎肯空行过宝山。

注:真机在手,便是宇宙由我,此时周身上下真气盈满,但是炼化要及时,否则风浪陡起,瞬间丧失满堂金玉,要把真慧剑把牢,万勿轻忽。

(八)

无根树,花正昙,卸了重开有定期。铅花乱,癸尽时,依旧西园花满枝。

对月才经收拾去,又向朝阳补纳衣。这玄机,世罕知,须共神仙仔细推。

注:火候之妙,尽在斯言。真阴真阳之锻炼,要在昼夜不断,所谓水流之力,不舍昼夜。夕惕若之说。此时火候,要和明师厮守数年,把那火候细工吃准,然后逐步用心,不加费力,便有炼化神功自成。

(九)

无根树,花正开,偃月炉中摘下来。延年寿,灭病灾,好接良朋备法财。

从兹可成天上宝,一任群迷笑我呆。劝贤才,休卖乖,不遇名师莫强猜。

注:虽然无根之树,嫁接得力,照样花开结果,人间病灾普消,灾难不再,然而此功非等闲,须得明师亲临指点,否则聪敏过颜闵,也兀自猜不出,猜不全,猜不真切,求别人咱脸面拉不下来,求个长生久视之道,活得自在之法,还是别矜持吧。

(十)

无根树,花正圆,结果收成滋味全。如朱橘,似弹丸,护守提防莫放闲。

学此草木收头法,复命归根还本原。选灵地,结道庵,会合先天了大还。

注:得诀方能得真,得真而无根之树顿时返回先天本根,而得先天妙果。此果乃复明归根的自然产物,还须需求合适地点继续修真。

(十一)

无根树,花正亨,说到无根却有根。三才窍,二五精,天地交时万物生。

日月交时寒暑顺,男女文时孕始成。甚分明,说与君,犹恐相逢认不真。

注:无根树的根子,在于窍妙之真精,恍惚有相,杳冥无形,真阴真阳就在其中造化万物,认得真者可以立跻天仙,唯恐天下人看见明师,立即如同脑子进水一般,虽然真言滔天灌进,兀自不明,惜乎哉。

(十二)

无根树,花正佳,对景忘情玩月华。全精旺,耀眼花,莫在园中错拣瓜。

五金八石皆为假,万草千方总是差。金蛤蟆,王老鸦,认得真时是作家。

注:先天真机行的一点,则众妙纷纭,可惜知者易悟昧者难行,常人拿着真种当凡砂,认错主人公,看差龙骨髓,一辈子恐怕都做不成。

(十三)

无根树,花正多,遍地开时隔爱河。难攀拆,怎奈何,步步行行龙虎窝。

采得黄花归洞去,紫府题名永不磨。笑呵呵,白云阿,准备天梯上大罗。

注:以先天真水,灌济无根老树,便有金花千万,神丹黍米,只须隔开俗人情意,便于其中采取玄元,可以恣意得真。可惜世人不明此间妙性,往往爱河边上蹉跎一生,金丹堆里踩一脚泥。天哪!天机泄露就要赐福也不知有几人可得其中玄旨。

(十四)

无根树,花正香,铅鼎温温现宝光。金桥上,望曲江,月星分明见太阳。

吞服乌肝并兔髓,换尽尘埃旧肚肠。名利场,恩爱乡,再不回头空自忙。

注:虽然无根之树,采药有功自然春回大地,能够炼化真元自然脱胎换骨,要把名利放下情意扫尽,这些旧话儿做下去立刻就见功夫。

(十五)

无根树,花正鲜,符火相煎汞与铅。临炉际,景现前,采取全凭渡法船。

匠牛高强牢把舵,一任洪波海底翻。过三关,透泥丸,早把通身九窍穿。

注:真机握固,法诀悟彻,就与常人翻船之处直超彼岸。忙求北海初潮水,灌济东山老树根。通身关窍只需一诀做到底,早晚通透。

(十六)

无根树,花正浓,认取真铅正祖宗。精气神,一鼎烹,女转成男老变童。

欲向西方擒白虎,先往东家伏青龙。类相同,好用功,外药通时内药通。

注:外药内药名虽不同,功用不一,但是不过真铅一味,此话儿必须认准,真意牢擒三般物,白虎青龙合化紫金霜,到那时万般皆下品,唯有这个高。

(十七)

无根树,花正娇、天应星兮地应潮。屠龙剑,缚虎绦,运转天罡斡斗杓。

锻炼一炉真日月;扫尽三千六百条。步云霄,任逍遥,罪垢凡尘一笔消。

注:自然自在之物,恒定有其数理铁律,修真之人能够严格顺应,便可以得到天地护佑,即所谓的法相自然之功,所有真元妙慧即时中发,虽然只在一身上下炼化,百病普消,天心德清,一切罪垢愆行一并扫除,虽有金玉满堂,不如坐进此道,此之谓也。

(十八)

无根树、花正娇。海浪淘天月弄潮。银河路,透九霄,磋影横空泊斗梢。

摸著织女支机石,踏遍牛郎驾鹊桥。入仙曹,胆气豪,盗得瑶池王母桃。

(十九)

无根树,花正双,龙虎登坛战一场。铅投汞,配阴阳,法象玄珠无价偿。

此是家园真种子,返老还童寿命长。上天堂,极乐方,免得轮回见阎王。

注:修炼到此境地,自然真机普现,于无极大宇中之自然冲合,不假一丝费力,不需勉强搬弄,自家元性自逍遥,自家龙虎自登中,至此方始知自然妙性不可思议,自然出轮回,自然超生死,自然享极乐。学人不明此自然妙道妙理,还要勉强做作枯坐盲修,到头来个个都是阎王家中客。

(二十)

无根树,花正齐,月里栽培片晌时。拿云手、步云梯,采取先天第一技。

饮酒戴花神气爽,笑煞仙翁醉似泥。托心知,谨护持,惟恐炉中火候昙。

注:元气冲和炼化和节,无根树全体花开谓之万花齐放,此时先天妙性当现,凡花凡酒变仙丹,与天地造化同功,斯时我心灵玄无比,妙和宇宙,却要防其不虚不自然,防危虑险不可疏忽。

(二十一)

无根树,花正黄,产在中央戊已乡。东家女,西舍郎,配合夫妻人洞房。

黄婆劝饮醒醐酒,每日醺蒸醉一场。这仙方,返魂浆,起死回生是药王。

(二十二)

无根树,花正明,月魄天心逼日魂。金乌髓,玉兔精,二物擒来一处烹。

阴火阳符分子午,沐浴加临卯酉时。守黄庭,养谷神,男子怀胎笑煞人。

(二十三)

无根树,花正红,摘尽红花一树空。空即色,色即空,识破真空在色中。

了了真空色相灭,法相长存不落空。号圆通,称大雄,九祖超升上九重。注:

(二十四)

无根树,花正无,无相无形难画图。无名姓,却听呼,擒入中间造化炉。

运起周天三昧人,锻炼真空返太无。谒天都,受天符,才是男儿大丈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