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食材 大作用!帮你解决心脏病、血管硬化、三高

来源:SRC-1934769933

 

现在人注重健康,很多人每年都会进行体检。特别是中老年人在体检后会查出动脉粥样硬化或血脂稠等毛病,从而影响心脑供血。

一般有这种问题的人会在家中常备一些阿司匹林肠溶片,可是它会对胃产生伤害,如果不在医师指导下可能会导致胃出血的情况。老年人的胃更需要保养,那如何有效的解决这个问题呢?

实际在古书中已经有利用中药解决的方法。丹参和山楂,它们这个迷幻组合堪称血管的“天然支架”,能够促进血液流动,扩张和净化血管。

◆ 丹参 ◆

活血化瘀、疏通血管

在临床上丹参能够起到活血化瘀、输通血管,很多脑血管患者都知道。

《本草经疏》有言:“丹参苦能泄,温能散,久服利人益气,专入血分,其功在于活血行血。”

“泄”意为“下行为顺”,丹参能引血下行,但不会像当归等其他活血药一样会引血上行到大脑,从而血冲头,引发脑出血。

服用丹参,气机向下走,跟水向低处流动一样,气机顺畅,肠胃就通畅,所以有“肠鸣幽幽如走水”之说。

也就是说,对中老年人来说,丹参行血活血的同时,还可以益气、补气的作用。心脑血管疾病则是由于气无力推动血,使血滞于脉中所致。丹参正好能够解决中老年人气虚的问题。

◆ 山楂 ◆

降压降脂、扩张血管

如果只有丹参其功效还是有限的,只有加上山楂降血压、降血脂的作用,才可以辅助丹参“化瘀血而不伤新血,开郁气而不伤正气”。

降血脂

山楂能抑制胆固醇合成酶,降低胆固醇,从而减少高胆固醇引发的动脉粥样硬化,预防心、脑、肾等脏器病变发生。

防治心血管病

山楂能扩张冠状动脉,增加冠脉流量,降低心肌耗氧量,同时又增加心肌收缩力和心脏输出血量,减慢心率。又因其含有黄酮类化合物,所以也扩张冠脉外血管,从而降低血压。

这些作用缓慢而持久,对患有心肌梗死、心力衰竭、高血压等病的老人非常有利。

山楂个头越小,酸味越大,保护血管的功能越强;而颜色绿,麻点多的山楂,口感更酸,含有更多的槲皮素。

也就是说,山楂酸涩之性,除其消食导滞之功还可以行气化瘀,和丹参合用,对防治冠心病、脑动脉硬化效果更好,是防治心脑血管病的“黄金搭配”。那么,丹参与山楂到底该如何用呢?

◆ 丹参山楂粉 ◆

降血脂、防血管硬化

用法:在药房里买丹参、山楂各100克,加工成粉,分成10份,用40度左右的温开水冲服,每天冲服一份。

中老年人体检的时候,已经查出血脂稠的,不管中度还是轻度,或伴是有动脉粥样硬化,可以按上面的用量服用,时间长了就会有良好的效果。

如果体检的时候没有查出这些病,那只要服用上面一半的量就可以有效预防心脑血管疾病了。

◆ 山楂丹参饮 ◆

防治冠心病脑动脉硬化

用法:干山楂每次6~12克,煎水服(怕酸者可适当加糖),丹参每次1~2片,每日2~3次。一般情况下服用山楂的剂量为干果:6~12克,鲜果:10~20克。

◆ 丹参炒红果 ◆

护心保命

用法:取丹参20g,山楂200g,少许冰糖、桂花糖;丹参提前浸泡8小时,倒入锅中煮水,开锅后煮15分钟,一次性加入去核山楂。

无糖尿病人群可加入冰糖,继续煮半小时,开锅放凉后即可使用。

注意事项:

丹参最好用瓷锅,摒弃金属锅煮。猪肝、羊肝等等含铁量高的食物也尽量同时食用。

山楂在蒸煮后食用才能发挥其最大效果。大红山楂甜而易消食,小山楂酸而易活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