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述道教辟谷服饵诸术

来源:

辟谷,亦称断谷、绝谷、休粮、却粒,即不食五谷之意。道教认为人体中有三虫,亦名三尸、三彭。上尸名彭倨,好宝物;中尸名彭质,好五味;下尸名彭矫,好色欲。《太清中黄真经》说,上尸居脑宫,中尸居明堂,下尸居腹胃。《中山玉匾经服气消三虫诀·说三尸》说,三尸常居人脾。三尸是欲望产生的根源,是毒害人体的邪魔。三尸在人体中是靠谷气生存的,如果人不食五谷,断其谷气,那末三尸在人体中就不能生存了,人体内也就灭除了邪魔。所以,要益寿长生,便必须辟谷。

辟谷之术,其来甚久,《史记·留侯世家》:“留侯(张良)性多病,即导引、不食谷”。《抱朴子内篇·至理篇》:“昔留候张良,吐出奇策,一代无有……而日吾将弃人间之事,以从赤松游耳,遂修道引,绝谷一年”。又《抱朴子内篇·论仙》:“陈思王著《释疑论》云:初谓道术,直呼愚民诈伪空言定矣。及见武皇帝(育操)试闭左慈等,令断谷近一月,而颜色不减,气力自若,常云可五十年不食,正尔,复何疑哉?”《上清黄庭内景经》说:百谷之实土地精,五味外美邪魔腥,臭乱神明胎气零,那从反老得还婴?三魂忽忽魄糜倾,何不食气太和精,故能不死人黄宁。此即阐述以食气之术以达到辟谷。又《太清中黄真经》说: 内修形神除嗜欲,专修静定身如玉,但服元和除五谷,必获寥天得真篆。百日专精食气足,食气玄微惚五事,大关之要?莫能知。元气初服力尚微,要子将心运守之。谷气永除子何别,气则难停而易渫,或即体弱而心虚,或即藏虚而力劣。一者上虫居脑宫,万端齐起摇子心,常思饮膳味无穷,想起心生若病容,二者中虫住明堂,遣子魂梦神飞扬,或香或美无定方,或进或退难守常,精神恍惚似猖狂,令子坐败食谷粮,子若知之道自昌;三者下尸居腹胃,令子淡泊常无味,静则心孤多感思,挠则心烦怒多起,使人邪乱失情理,子能守之三虫弃。得见五牙九真气,五牙咸恶辛酸味,为有三虫镇随子,尸鬼坐坐汝身死,何得安然不惊畏?

又说:“六腑明神不隐藏,滞子神功去路难,大都谷实偏为病”,“谷实精华与灵隔,缠罗六腑昏诸脉。元神不返欲何依,子心未远焉能测。可惜玄宫十二楼,那知返(反)作三虫宅”,“三虫宅居三部里,子能运用何忧死。漂然郁郁常居此,自辩元和九仙气,九仙真气常自灵,三虫已死复安宁。”这也都是宣扬以食气达到辟谷,断除谷气,使三虫绝灭。又《云岌七签》卷八十三庚申部《中山玉匾经服气消三虫诀》也说: 既食百谷则邪魔生、三虫聚。贯穿五藏,环凿六府,使丹田不华实,津液不流注,血脉不通行,精髓不凝住,胎魂不守宫,阴魂不闭户,令人耽五味,长贪欲,形老神衰,皮皱发落,若不却粒绝味,禁嗜戒色,则尸虫全而生身必死。若灭三虫、尸鬼、安魂魄、养精髓、固形神、保天地者,非气术而不可以倚也。? 《消三虫诀》中集录灭三尸之法甚多,如“赵先生口诀祝尸虫法”,“东方氏制三尸法”、“紫微宫降太上去三尸法”、“太虚真人消三尸法”、“思念道诫去三尸法”、“五行紫文除尸虫法”,“存心中赤气么三尸法”等。一般说,去三尸之法,都应先持斋戒,认为不先斋则不得神气内助,不存想则神气不得内补,然后以服气、胎息之法达到绝粒,或亦有食获芬、巨胜、黄精、大枣、蜂蜜等药物,以断食五谷和肉类的。

服饵,指服食丹药。葛洪《抱朴子内篇·仙药》讲得最为详细,引述《神农》四经曰:“上药令人身安命延,升为天神,遨游上下,使役万灵,体生毛羽,行厨立至”。又曰:“五芝及饵丹砂、玉札、曾青、雄黄、雌黄、云母、太乙禹徐粮,各可单服之,皆令人飞行长生。”又曰:“中药养性,下药除病,能令毒虫不加,猛兽不犯,恶气不行,众妖并辟。”又引述《孝经援神契》曰:“椒姜御湿,营蒲益聪,巨胜延年,威喜辟兵”。

抱朴子曰:

仙药之上者丹砂,次则黄金,次则白银,次则诸芝,次则五玉,次则云母,次则明珠,次则雄黄,次则太乙禹徐粮,次则石中黄子,次则石桂,次则石英,次则石脑,次则石硫黄,外则石粕,次则曾青,次则松柏脂,获芬、地黄、麦门冬、木巨胜、重楼、黄连、石韦、褚实、象柴,名托卢是也。

“芝”有五种,即石芝、木芝、草芝、肉芝、菌芝,又各有百许种。“云母”有五种,多青者名云英,多赤者名云珠,多白者名云液,多黑者名云母,青黄二色者名云沙。宣称服之皆可长生不老。说食巨胜(胡麻)可以断谷、不老,食柠木实可以驻年却老、食甘菊水无不老寿,服山精可以长生等等。

《云笈七签》卷五十七《服气精义论·服药论》中说:

夫五脏通荣卫之气,六腑资水谷之味。……既绝谷则腑味之不足。《素问》曰:谷不入半日则气衰,一日则气少,故须诸药以代于谷,使气味兼致脏腑而全也。认为辟谷必须服药,又认为草木之药味,为人之脏腑所安,用茯苓、桂心、士草、人参、柏子仁、薯预、麦门冬、天门冬制成安和脏腑丸,人服之疗疾健身等等。又《云岌七签》卷之七十四《方药》说:

夫茂实者翘春之明珠也。查胜者玄秋之沈灵也,丹枣者盛阳之云芝也,茯苓者绛晨之伏胎也。五华合烟,三气淘精,调安六气,养魂护神,能用得其方,位为天仙,老者复壮,反婴童颜,千害不伤,延寿万年。

又说:

云母味甘平无毒,……除邪气、安五藏、益精、明目、下气、坚肌、续绝、补中,疗五劳七伤虚损、少气、止利。久服轻身延年,悦泽不老。

《方药》中集录制草木药之方以及制云母等矿物药之方有数十种。惟服饵之术,不懂医理药性者未可轻率为之,不然,可能中毒危及生命。

守庚申,即因人身中三尸之邪魔,于庚申日上天言人罪过,故须于庚申日兼夜不卧,守之至晓,使三尸不得出身体。《太上三尸中经》说:

人之生也,皆寄形于父母胞胎,饱味于五谷精气,是以人之腹中,各有三尸九虫,为人大害,常以庚申之日,上告天帝,以记人之造罪,分毫录奏,欲绝人生籍,减人禄命,令人速死。

为防止三尸殃人,并进而除绝三尸,便必须:

凡至庚中日兼夜不卧,守之若晓,体疲少伏床数觉,莫令睡熟,此尸即不得上告天帝。又《太上律科》说:

庚申日,北帝开诸罪门,通诸鬼神诉讼,群魔并集,以司天下兆人及诸异类善恶之业,随其功过多少,赏劳滴过,毫分不遗。……三守庚申即三尸振恐,七守庚申三尸长绝,乃精神安定,体室长存、五神恬静,不复搔扰。

《云笈七签》卷八十一至八十三《庚申部》列有许多除三尸、守庚申之法。道教以守庚申除三尸,则修道无扰,著长生录。

东晋著名神仙理论家葛洪,对三尸及庚申之说,已明显表示怀疑,《抱朴子内篇·微旨篇》说:

又言身中有三尸,三尸之为物,虽无形而实魂灵鬼神之属也。欲使人早死,此尸当得作鬼,自放纵游行,享人祭酌。是以每到庚申之日,辄上夭白司命,道人所为过失。……一大者夺纪,纪者三百日也。小者夺算,算者三日也。吾亦未能审此事之有无也。

道教徒中,亦有不信行此法的、如唐末道士程紫霄于终南山太极观见道士守庚申,笑曰:“三尸何有?此吾师托是以惧为恶者耳!”并作诗日“不守庚申亦不疑,此心常与道相依。玉皇已自知行止,任尔三彭说是非”。

道教道术中,在早期道教还有房中术。按房中术亦称御女术、黄赤术,来源于古代的巫现。《汉书·艺文志》中房中家著录百八十六卷。晋葛洪《抱朴子内篇》亦论述和倡导此术。如《至理篇》说:“凡服药千种,三牲之养,而不知房中之术,亦无益也。”《释滞篇》说:“房中之术十徐家,或以补救伤损,或以攻治众病,或从采阴益阳,或以增年延寿,其大要在于还精补脑之一事耳。”《隋书·经籍老》著录房中十三部三十八卷,南宋郑樵《孟志·艺文略》著录房中九部十八卷。宋以后论述房中的书便濒于绝迹了。房中家依托于黄帝、玄女、龚子、容成公。早期道教三张曾行此术,所谓“黄老赤篆,以修长生”。陶弘景《真浩》称为黄赤之道。房中术本是讲房中禁忌及却病之术,《汉书·艺文志》说:“乐而有节,则和平寿考。及迷者弗顾,以生疾而陨性命。”道教重养生之术,也主张广嗣,所以早期道教侣导此术,认为可以爱啬精气,求得“还精补脑”。至于后来传为行致神仙之术,乃属妖妄欺诳。《抱朴子内篇·微旨篇》说:

或曰:闻房巾之事能尽其道者,可行致神仙,并可以移灾解罪,转祸为福,居官高迁,商贾倍利,信乎?抱朴子曰: 此皆巫书妖妄过差之言,由于好事增加润色,至令失实,或亦奸伪造作虚妄,以欺诳世人,隐藏端绪,以求奉事,招集弟子,以规世利耳。夫阴阳之术,高可以治小疾,次可以免虚耗而己。其理自有极,安能致神仙而却祸致福乎。

北魏道士寇谦之也反对“男女合气”之术,他说:“大道清虚,有斯事。”后世道教已摈弃此术,全真派道士更是反对此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