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教具有“讲好中国故事”的天然优势和现实基础

道教具有“讲好中国故事”的

天然优势和现实基础

 李光富

文章来源:《中国宗教》2019年第12

 今天,我们以讲好中国宗教故事为主题,召开全国性宗教团体联席会议第十一次会议,对于引导宗教界和信教群众切实增强政治自觉,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正确认识我国宗教的历史与现状,对于积极宣传我国宗教信仰自由政策,驳斥西方的恶意攻击,营造良好的国际舆论氛围,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反复强调要“讲话中国故事”。他指出,“要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向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在当今复杂严峻的时代背景下,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讲好当代道教故事,是中国道教界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

道教具有“讲好中国故事”的天然优势和现实基础,不仅在抵御西方势力渗透上,具有与生俱来的免疫力,还能在传承、弘扬以及对外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大有作为。下一步,我们要深刻把握新时代新环境新特点,在以下三个方面下功夫。

一、要旗帜鲜明坚决讲。积极引导广大道教徒和信众,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令行禁止、步调统一。在反对西方势力披着宗教外衣干涉我国内政时,要勇于发声,敢于亮剑,尤其是针对西方炒作中国宗教信仰自由问题、攻击中国的民族宗教政策等行为,中国道协要及时表明态度,予以坚决反对和有力回击。引导媒体客观、全面、真实地报道中国道教的现状和立场主张。今年,中国道协制定和完善了《中国道协接受新闻媒体采访工作制度》等四项制度,通过媒体平台对外宣传上更加制度化规范化。

二、要率先垂范反复讲。要加大对中国道协和各地道协、宫观负责人等道教界骨干人士的教育引导,鼓励他们以身作则,以坚定的文化自信,义不容辞的使命担当,充分发挥地缘、道缘优势,带头讲好当代道教故事,积极宣传我国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全面反映新时代中国道教在党和政府领导下取得的各项成就,展现新时代道教风貌。

三、要别开生面灵活讲。一是要盘活道教资源,积极推进《中华续道藏》编纂出版工程、道教教义体系的现代化建构工程,继续推进玄门讲经等工作,深入挖掘道教文化精髓,着力打造道教文化品牌,积极推动道教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不断培育讲好道教故事的生长点。二是要善于运用媒体。在期刊、报纸、电台等传统的平台基础上,积极利用网络等新兴媒体的优势,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应用,打造更加丰富的宣传模式,拓宽与国内外各种媒体的合作渠道,不断提高传播道教故事的能力。三是要扩大对外宣传。要继续举办内地-港澳道教界迎春联谊会、大陆-台湾道教界迎春联谊会,形成固定联谊机制,提升交流层次和水平。要鼓励各地道教协会和宫观,与港澳台地区道教界广泛开展交流合作,为促进祖国统一、凝聚中华民族共识做出积极贡献。要继续深化国际道教论坛的成果,展现中国当代道教徒信仰自由状况和道教事业健康发展的态势,配合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打造传播道教故事的优秀国际品牌。要整合世界道教资源,积极推进成立世界道教联合会,使之成为传播道教好声音的重要载体,成为我国文化对外输出的重要渠道。

讲好新时代道教故事,传播道教好声音,道教界已做好准备。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讲好新时代道教故事为契机,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引领全国广大道众和信众,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